懷疑食道癌? 聖母醫師詳檢原來是天冷熱湯灼傷!

【尖端新聞中心】

 

日前一名女性病患因吞嚥困難、胸口燒灼感,前往羅東聖母醫院分院礁溪杏和醫院急診就診,經醫師診斷疑似嚴重逆流性食道炎或併有食道狹窄,也不敢排除食道癌的可能性。之後再轉診至聖母醫院安排胃鏡檢查。胃鏡檢查發現赫然發現整個食道腔因黏膜浮腫而狹窄,黏膜也多白化起皺。醫師懷疑之虞,接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竟然是「食道灼傷」,原來是「一碗熱湯惹的禍」瘍。

 

 

腸胃內科內的醫師表示,食道癌的致病原因, 其中重要的一項是過燙的食物。中亞的炕烤飲食和日本部分地區的燙粥飲食,都造成食道癌的高好發現象。究其原因,應與食道黏膜長年反覆的破壞相關。這三十年來在東亞大部分的研究,都認為高熱食物會引起食道癌。而且女性比男性更有這個傾向。

 

 

天冷熱補,原來是一件浪漫的事。但是還是建議食物進喉之前應適度降溫,以預防類似這次蔡小姐般的傷害。否則, 反覆傷害後,增加食道癌的可能性,可就得不償失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