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南管曲韻之美 宜蘭傳藝辦理3場『南鳳清聲-傳藝繞樑』

【尖端新聞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0月31日、11月1日於宜蘭傳藝園區蔣渭水演藝廳辦理3場「南鳳清聲-傳藝繞樑」邀請來自南臺灣的國際化南管館閣【台南市南聲社】,帶著原汁原味的南管音樂到傳藝中心,與大家分享優雅的御前清音,歡迎大家前來宜蘭傳藝園區體驗南管的曲韻之美、感受餘音繞樑之雅。

南管,又稱「南音」、「南樂」,盛行於閩南語系地區,包括泉州、廈門等地,大約在明代以後傳入臺灣。其唱唸法字音以泉州鄉音為主,故亦稱「泉州絃管」。人稱「北管南音」,相較於北管音樂的豪邁喧鬧,與其相對的南管曲調優美、節奏徐緩,藝術風格古樸幽雅,委婉深情,演唱時講究咬字吐詞,歸韻收音,稱得上是東方的古典音樂。

【台南市南聲社】由江吉四先生於民國4年(1915年)所創立,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了,民國60年代開始,該社與菲律賓等東南亞各地的南管館閣開始頻繁交流,直至70年代,進行一連串的國際音樂交流活動,陸續前往歐陸各國巡迴演奏,引起國際音樂界的注意,獲得廣大而熱烈的迴響,自此,南管音樂風靡了國際樂壇。107年(2018年)出版的【南鳳清聲】南管音樂專輯,入圍第29屆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

台南市南聲社的陣容堅強,不僅傢俬腳(南管社團對樂器演奏者的通稱)齊全,曲腳(南管音樂的演唱者)多,而且實力相當,「腹內」曲目多。館員雖來自各行各業,但大家憑藉著對南管音樂的喜愛與熱情,除每星期六固定的練習活動外,也積極從事培養下一代的傳習活動。

 

宜蘭傳藝園區南管音樂會,10月31日(週六)11:30-12:00、15:00-15:30;11月1日(週日)11:30-12:00在蔣渭水演藝廳共計演出3場,詳細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或臉書搜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NCFTA」。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