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誤吞硬幣,羅東聖母醫院~王威迪醫師『神手救援』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2歲8個月小朋友玩耍時不慎吞下兩枚壹元硬幣,心慌的媽媽焦慮不知所措,趕緊將孩子送到羅東聖母醫院急診室,照X光發現硬幣卡在頸部食道下不去,經腸胃科醫師王威迪與媽媽討論評估後,採取較有挑戰性但能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胃鏡夾除術,短短10分鐘立馬解除危急警報,幼童終於不再哭鬧而得以舒服喘息,同時緩解媽媽的焦慮!

 

 

王威迪醫師表示,大部分胃腸道異物都能順利排出,但如果排不出來,就必須安排內視鏡取異物,如果異物進入小腸等深部,就無法用內視鏡取出,另外也可能會有一小部分的異物,會造成胃腸道阻塞、腹膜炎、甚至胃腸道穿孔(1%),這時候就要進行開刀將異物取出,因此不得不小心看待。

 

 

王威迪醫師說,先用浴巾將小孩四肢包裹住,由媽媽將小朋友抱在胸前,這樣一來不須麻醉,且因為是小朋友是坐姿,也降低小朋友嗆咳的機會,如果過程小朋友反應太大,可再改全身麻醉的方式做,因此短短10分鐘馬上解決問題。

 

王醫師提醒家有幼童的家長,六個月到三歲的嬰幼兒,因為喜歡拿到東西就往嘴巴裡面塞,特別容易誤食異物,最常見的異物是硬幣(有的是一元,有的是五元),千萬要將硬幣收到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其它異物如玩具、魚刺、雞骨、鈕扣電池、磁鐵、別針等等,都有小寶貝吞食卡住的案例。最後再次叮嚀家長,發現幼童誤吞異物時,記得趕緊送急診室由專業醫師評估可行的處理方式,千萬別在家自行設法延誤就醫。

羅東聖母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