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高關懷學生走出陰影 教育處要求各校落實輔導機制及通報作為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羅東國中去年11月間發生女學生墜樓案,家長指控班上老師在上課時間沒發現學生離校,未能及時阻止憾事發生,校方及老師有明顯疏失。宜蘭縣政教育處除對校長行政管理上疏失給予申誡處分,同時被指不適任的班導師,近日將召開「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進行全面調查。縣議員劉添梧,昨天在議會中表示,教育處針對全縣高關懷學生,應該要隨時心提高警覺,多予輔導更不能用言語刺激。要求教育處對於高關懷學生如何防範未然?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為顧及學生隱私,對於類似學生之家庭情形學校教職員應予保密,以避免同學間有不當排擠或異樣對待行為,全校教職員均為輔導者,共同協助對高關懷學習在校內生活輔導、學習輔導、及生活適應。老師透過平日關懷及輔導仍不及,轉介由學校輔導室繼續接手。輔導人員針對個案個別需求擬定個別輔導計畫:如個別輔導、小團體輔導、並與導師合作建立個別化教育計畫(如作業、上課時間的調整、提供課後照顧或非正課程的學習等),連結網絡資源的進入。一段時間後再評估個案的需求是否需調整,嚴重者再轉由專業心理師或社工師接手,與學校及家庭繼續合作接住學生,透過專業人員及網絡的協助,將持續督導要求所屬各級學校,應依學生輔導法等規定,落實輔導機制及通報作為,對於學校老師不定期辦理學生輔導研習,隨時察覺學生異狀,適時給予學生關心與溫暖。

 

 

教育處長王泓翔說,縣府將持續辦理各級學校學生三級輔導工作,各校設有專任及兼任輔導教師,隨時關注學生身心狀況,教育處亦設有『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學校相關諮詢服務,幫助高關懷學生走出低潮,減低學生壓力。另外,督導要求學校,落實通報機制,一旦有自傷或自殺行為,需即時通報反應,尋求縣府相關單位,如社會處、衛生局等共同協助,以避免憾事發生。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自殺防治專線 全國各縣市 0800-788-995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