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永續藍圖的想像 縣府舉辦『2020 宜蘭有感好生活』論壇

【尖端新聞中心】
聯合國2015年訂定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發展,積極尋找經濟發展與環境共存共榮之道。宜蘭縣林姿妙縣長有感而發以最樸實的心聲勾勒出對未來永續藍圖的想像。成為六都之外,全臺第一個關注SDGs的非六都縣市。宜蘭縣政府與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天下雜誌共同舉辦【2020 宜蘭有感好生活──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地方自願檢視報告研討論壇】活動,邀請環境、地方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陪伴宜蘭縣府在淨水與衛生、氣候行動、永續海洋與保育及陸域生態4個基礎目標上,優先檢視對環境友善的永續能源、永續城鄉,以及全球永續夥伴關係,思考永續治理之道,並透過各界的交流與邀請縣民共創的相互激盪,型塑永續未來,打造宜蘭有感好生活。
也因為看見許多全球領先城市發布的「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以行動來確實驗證、追蹤城市內永續發展目標的執行成效,為此,從國內外推動永續發展案例與觀察中給予建言,中華經濟研究院李永展教授首先談起迫在眉睫的極端氣候與永續挑戰,分享未來如何從低碳社區、健康城市到韌性國家;而以永續發展(SD)為思維模式的Plan b Inc.,多年來協助世界各地不同產業客戶,運用永續發展策略工具找尋最適合組織且滿足社會需求的解決方案,Plan b資深合夥人張良伊也指出,「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下一代需求才是永續發展。」
在論壇活動上,除了專家帶來的精采分享,也邀請了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薛方杰所長及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FTIS)專案經理葉珍羽一起參與對談,從綠色建築角度與協助公部門實踐綠色行動的經驗中開啟永續新思維,深化交流、展開更豐富的多元溝通。
除了前瞻視野,當然還有積極行動,透過這段期間的溝通與醞釀,宜蘭縣府局處團隊也多次自我檢視、凝聚內部共識,同時也進行SDGs對應成果與未來目標的設定,更透過論壇活動邀請縣民參與,產生對話與互動,為未來政策擘劃打下良好共識與基礎,更主動揭露宜蘭縣在永續發展目標上的進程及宣示關注永續的決心,期許未來能為宜蘭縣民打造更幸福、更永續的有感好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