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府爭取經費 大同鄉聯外『田古爾橋』今正式通車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大同鄉太平村及樂水村對外要道『田古爾橋』,曾在蘇拉颱風高降雨量下遭土石洪水沖毀,宜蘭縣府爭取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補助2億829萬元的災害復建經費,採2墩3跨場鑄懸臂預力箱型梁橋建置,橋長330m,橋寬8M,設計雙向各1混合車道。今(27)日在當地部落耆老的祝福及林姿妙縣長、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見證下,橋梁正式通車。林縣長期望這座跨越兩岸承載族人安全的大橋,得以發揮其功效,不畏風雨、不分畫夜的守護著族人及往來用路人。

宜蘭縣政府說明,基本設計經行政院工程會審查委員會,將橋址外移至河口並委由結構技師公會審查,為降低田古爾溪土石淤積及洪水對橋梁安全之影響,提高橋體高程,以減少落墩數。施工期間遭遇地質變異及洪水土石等阻礙,工程會吳澤成主委亦親赴現場勘查,邀請專家學者舉開研討會議,提供工程專業意見,使得排除困境,橋梁才能完竣通車。

宜蘭縣政府指出,田古爾橋位於大同鄉宜51線上,跨越蘭陽溪支流田古爾溪,北接省道台7線及台7丙可往宜蘭及羅東,南接台7甲線可往中橫,可接宜專一線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為當地部落重要對外連絡要道,也可以分擔省道台7與台7甲線災害風險及交通量之替代道路。

 

田古爾橋竣工重新連接兩岸交通,對於提升當地出入交通安全,進而完善當地交通路線、產業運輸、緊急避難、疏散、救災等功能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