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內首創 博愛醫院推出居家腹膜透析顧身也顧心

【尖端新聞中心】

 

2018台灣洗腎人口超過8萬人,但其中選擇可居家執行的腹膜透析人口,卻不到十分之一,原因之一在於高齡腎友擔心自身進行居家腹膜透析技術不佳,加上乏人照料,而寧願選擇每周三天到醫院血液透析治療。因此,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今年決定開發到府為病人透析的服務,只要家中備有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APD),就可以在自己最熟悉舒適的環境完成透析,而給予最暖心和專業的居家透析醫療護理協助。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俊達表示,相較之下,腹膜透析能保護殘餘腎功能,過程平緩較無不適感,併發症也較少,但因宜蘭縣內罹患腎臟病者大多數病人高齡腎友擔心自身洗腎技術不佳,加上乏人照料缺乏自我照護能力、家人也在外地工作,故選擇來醫院接受血液透析者超過8成。

 

家住宜蘭三星的腎臟病病人王先生平時都自己進行腹膜透析,因突發性的中風,而暫時無法自理,腎臟科主治醫師賴明育得知後便為他安排居家腹膜透析治療照護。護理師除了每天到家中為王先生透析,也教導王先生家屬透析治療的技術,後續評估王先生的家庭狀況,適度前來協助,讓家屬直呼「幫了大忙。」

 

「照護病人的同時,也是給予家人一個喘息空間。」李函穎護理師說,腹膜透析是一種需要自主照顧能力的居家治療,當病無法獨力完成換液時,便需要照顧者的協助過程中,常有病因照顧者產生倦怠、生病、負荷增加、沒有人能協助病進行換液,而放棄腹膜透析治療。此時熟悉且專業的護理師到家中,讓家屬及病人能暫時卸下照顧的重擔,無形之中增進家人間相處氣氛及護病關係,也提高生活品質。

 

陳俊達醫師表示,居家腹膜透析是羅東博愛醫院對腎臟病友的暖心行動,也是目前宜蘭縣內首創目前說透析末期腎臟病人不能卸下的長期照護功課,他鼓勵每個腎友選擇對自己與家人最好的模式,與醫護團隊一起面對疾病,走出更好的人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