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擴大篩檢及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希望2035年消除結核目標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結核病自106年1月1日起配合疾病管制署,擴大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對象,針對曾為高傳染性、中度傳染性個案之接觸者及高風險族群,提供靈敏度較高之新檢驗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進行測試,發生率由94年每十萬人口78.1人降到107年的每十萬人口42.3人,降幅達45.8%。今年預估也將有1,450位民眾接受擴大IGRA檢驗,而陽性個案將完成潛伏結核感染(LTBI)治療,希望達到2035年消除結核之目標。
   
根據結核菌的感染機制,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並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之症狀;而結核菌可長期潛伏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潛伏結核感染雖然不具傳染性,但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10%的機率變成結核病人,且以感染後一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若能在受到感染後到發病前的這一段期間(即潛伏結核感染期),及時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投藥治療,即可消滅潛藏體內的結核菌,降低日後發病的機會。
   
配合324世界結核日,徐迺維局長呼籲民眾預防結核病有三大措施,「環境通風」、「早期發現」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並且定期進行胸部X光檢查。通常結核病在出現症狀時,常會被誤認為是感冒,因此如果發現有咳嗽超過2週、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症狀,就有可能是結核病症狀,建議儘快就醫檢查。因早期發現和有效治療是控制結核病流行最重要的關鍵。倘若有結核病相關問題,請洽詢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防疫專線:03-9357011)。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