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獨立設縣70週年活動 尋找與宜蘭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縣民來慶生

【尖端新聞中心】

今年適逢獨立設縣七十週年,為擴展宜蘭觀光主題,利用宜蘭縣獨有的歷史發展,吸引外縣市遊客到訪,深入各鄉鎮旅遊走讀。宜蘭縣政府籌畫「佮宜蘭做生日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紀念活動」,與12鄉鎮圖書館、地方文化館、壯圍沙丘旅客服務中心等單位結合設置集章點位,邀請民眾走訪各鄉鎮蓋戳章換贈品;製播「祝宜蘭生日快樂」影片為宜蘭慶生;辦理「獨立設縣七十周年專題演講」,讓民眾認識宜蘭設官治理與城市的發展。此外,縣府並積極尋找與宜蘭同一天(391010)出生的縣民,縣長林姿妙宣布啟動「佮宜蘭做生日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紀念活動」,邀請縣民及外縣市的遊客一起來參加。

 

宜蘭縣政府表示,19世紀以前,蘭陽平原主要為噶瑪蘭族人居住,因此漢人當時又稱蘭陽平原為「蛤仔難」、「甲子蘭」。1812年清帝國正式於蘭陽平原設官治理,當時稱之為「噶瑪蘭廳」,1875年「噶瑪蘭廳」改為「宜蘭縣」,至此「宜蘭」正式成為這塊土地的名稱。1896日人後,初稱為「宜蘭支廳」,1897年改稱「宜蘭廳」,1920年台灣總督府進行地方行政組織調整,「宜蘭廳」分成為「宜蘭郡」、「羅東郡」、「蘇澳郡」,而三郡均直歸「台北州」管轄。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宜蘭初亦隸屬「台北縣」,當時區分為宜蘭區、羅東區、蘇澳區。1950年,台灣地方自組織調整,宜蘭人大聲疾呼基於蘭陽平原的獨立性應恢復設立宜蘭縣,是以當年1010日宜蘭縣重新設縣。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地理位置特殊,氣候上也有其獨特性,美麗的蘭陽平原及特有的宜蘭腔,是宜蘭人自我認同感的根源,也對故鄉充滿濃厚的感情。今年時逢戰後宜蘭設縣七十週年,姿妙縣長敬邀大家共同來佮宜蘭做生日,回望宜蘭的歷史,也與宜蘭一起自信邁向未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