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河慶和橋下南岸邊坡上 巨幅陶雕壁畫細說百年歷史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爭取中央前瞻水環境計畫辦理「宜蘭河水岸慢行道及水域活動環境改善工程」,其中的一項子計畫就是規劃在宜蘭河畔,在不影響河川排洪功能的前提下,縣府透過和陳世強教授的合作,座落於宜蘭河慶和橋下南岸邊坡上,耗時1年製作,完成陶雕壁畫面約6公尺寬X30公尺長,共6510片陶板組合而成,每片陶板歷經20道工序。今(4/21)日林姿妙縣長前往關心陶雕壁畫製作情形,同時感謝陳教授對文史藝術所投注的心力,更期許宜蘭高中學子能更瞭解宜蘭歷史及認識自己的家鄉,透過圖文並茂的陶雕壁畫型式,展現宜蘭河及宜蘭市舊城文化歷史脈絡,並希望附加有觀光推廣的遊憩效益。宜蘭河人稱為「母親之河」,孕育了宜蘭人各時代的重要歷史文化及產業發展;而已建城兩百年的宜蘭城,更是宜蘭縣重要的政經核心,河域沉積發展出豐厚的庶民文化和地景特色。慶和橋下南岸邊坡上,壁畫內容呈現二十世紀初宜蘭河和宜蘭城的記憶圖像,包含當時原住民、漢人、日本殖民者三大族群的歷史際遇,宜蘭河中游及宜蘭城當時的水文脈絡、地景樣貌、重要廟宇與建築、市集分布及人民生活情形…等等,藉由創作手法浮顯歷史記憶,讓宜蘭河濱公園兼具防汛及文史導覽之功能。

 

 

「宜蘭河水岸慢行道及水域活動環境改善工程」預計在110年6月中全部竣工,未來不但提供縣民及遊客優質慢活的堤頂散步空間外,也改善了宜蘭河每年龍舟競賽活動需要的相關設施,陶雕壁畫的文史教育意義更是對宜蘭河的觀光推廣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