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篩檢“腸”可保健康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尖端新聞中心】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2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的第1位,每年新診斷大腸癌人數約1萬6千多人、有6千多人死於大腸癌。宜蘭縣大腸癌發生人數排名本縣十大癌症的第2位,僅次於肺癌,1年新發現大腸癌的人數近300人,平均不到2天(30個小時)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目前政府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採用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此種檢查安全、簡單又準確、沒有侵入性,且不受飲食影響,民眾可多加利用,電洽宜蘭縣衛生局癌症防治專線:03-9352722。
大腸癌跟其他慢性病一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千萬別因誤信有症狀才有病。根據統計,本縣50-74歲民眾僅4成左右完成大腸癌篩檢,仍有高達6成的民眾尚未接受過大腸癌篩檢。去(108)年本縣共有2萬6千多人接受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其中1,878人有潛血反應,有1,360人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瘜肉(癌前病變)有768人,表示每2個潛血反應就有1人有瘜肉;另因篩檢而發現大腸癌有51人,均已及時診治,成功拯救819人的健康及家庭的幸福。衛生局呼籲,有潛血反應還沒有進一步確診的民眾,請儘速完成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耽誤了治療黃金期,目前早期(0-1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已高達9成以上。
大腸癌篩檢,只需持健保卡前往縣內各大醫院、衛生所及合約診所,即可領取採便管在家輕鬆採檢,十分簡易又方便。年齡在50歲以前,若有大腸癌或瘜肉家族史,或者有排便習慣改變的民眾,可至衛生所或醫療院所以健保方式接受醫師評估,以及早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或另安排大腸鏡進行預防性檢查。
本縣有許多提供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之醫事機構,其資料請至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洽本局癌症防治專線:03-9352722。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