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世界終止結核-2035年消除結核目標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結核病防治團隊列車自106年起針對高危險族群「潛伏結核感染」啟程了,其中包含原鄉、長期照護機構等,每年計約檢查3,500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110)年仍將矯正機關列為擴大篩檢對象,截至目前已經篩檢完成約1,600人,針對陽性個案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LTBI),目的希望徹底防杜結核病發生,以達到2035年消除結核目標。
 
一般而言,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並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之症狀,而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感染後,一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隨著時間的進程,發病機率則會遞減。在受到感染後到發病前的這一段期間(即潛伏結核感染期),體內潛伏存活的結核菌數量並不多,若施予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則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衛生局徐局呼籲結核病是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民眾要把握治療黃金時機,照顧自已健康,同時也保護身旁的人。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請不要擔心,但為維護自身及親友的健康,若民眾被通知為結核病接觸者,請踴躍配合衛生單位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taiwancdc」,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宜蘭縣政府防疫專線03-9357011洽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