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臨正是野菜採種留種的最佳時期

【尖端新聞中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近年來推廣友善環境耕作,針對多種野菜進行採種繁殖及栽培技術研發,在野菜餐廳常吃到的野莧、刺莧、昭和草、紫背草、龍葵…等口感特殊,礦物質含量高,抗氧化力強,且繁殖容易,種植管理及採收方便,在不同季節自然可以看到或吃到不同的野菜。這些野菜含有豐富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礦物元素等,夏季來臨逐漸進入高溫期,正是野菜採種留種的最佳時期。東部地區對於野菜的食用可說是家喻戶曉,然而對於種子種苗的取得則多只由野地野採,主要是取得容易,幾乎到處都有;由於野菜沒有專業採種,不容易在市場上購買得到,需栽培者自己留種,對於想要經濟栽培的農民則是一項困擾,何時留種採種就會變得很重要。

 

可被採摘野菜的種類繁多,包括海灘常見的番杏;田野常見的龍葵、野莧、昭和草、紫背草、小葉灰藋…等;山野溝邊的糯米團、過溝菜蕨、山蘇花…等,還有野溪沼澤地裏的水芹菜等,這些野菜生命力強,生長期長,繁殖容易,要怎麼採種呢?野外常見的龍葵、野莧、苦苣、土人蔘、山芹菜、昭和草、紫背草、小葉灰藋、水芹菜等野菜幾乎隨時都可以看到開花結實,也很容易採收到大量種子,主要是在高溫、高熱、乾旱或寒冷等不良的環境下,野菜為繁衍後代,植株會朝開花結實之生殖生長方向發展;惟在一般正常情形下,大多在夏秋以後較易開花,包括黃麻、洛葵、番杏、龍葵、野莧、苦苣、土人蔘、山芹菜、昭和草、紫背草、水芹菜等,開花期除了黃麻、土人蔘與山芹菜可以較一致,較容易採收外,其他野菜之開花期很長,須視其成熟情形逐次分批採收,小葉灰藋則適合在春天採收。

 

 

野菜種子之採收時期以有連續晴天的時間較佳,選擇以植株生長旺盛,開花後外觀已經呈現褐色(洛葵、龍葵呈現完熟之紫色)、果實變硬,完全成熟的較佳;採收後置入網袋(洛葵、龍葵須先將果實之汁液洗淨),攤開放地上或用吊掛方式給予日曬或晾乾,須常翻動以免乾溼不均勻造成發霉。一般7-10天後即可將曬乾後夾雜於種子的雜質去除,將飽滿的種子裝入封口袋,存入冷藏庫或放在乾燥之常溫陰涼處密封存放。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