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規劃師 重現大同『英士社區』認識部落的歷史,傳承傳統生活知識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委託城鄉潮間帶公司,進行『大同鄉英士社區』空間改善,今(22)日舉辦完工啟用,社會處長林蒼蔡專程前往祝賀。重造的『英士社區活動中心』在吳亭樺老師輔導下,設計規劃師培訓課程,由理事長鐘正志與理事江春清及部落主席楊三貴先生,連續參與社區規劃師,以初階課程與進階課程的培訓兩年期間,取得國有土地的認養,整合社區居民與相關單位的意見,以僱工購料及老幼共學的方式,逐一完成了社區傳統獵寮及步道,讓原本雜草叢生的窳陋角落,變成了傳承泰雅生活知識及樂活漫步的空間,也讓許多看著社區窳陋角落轉變的族人,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大同鄉英士社區有141戶397人的人口(但實際住在部落約300人左右),範圍包含石頭溪(Qapu卡布/英士山莊)、英士(bongbong芃芃)及排骨溪(Pequs北固斯/林森巷)。主要是泰雅族居住的部落卻沒有泰雅族的傳統建築、場域及意象,而無法傳承泰雅族Gaga、泰雅傳統生活知識、文化、歷史、及技藝。過去部落是以桂竹搭建的傳統屋、烤火房、穀倉及獵寮等傳統建築,但因為時代的進步建材逐漸被水泥、鋼構及鐵皮取代,完全看不出是一個原本泰雅族部落。社區的理監事幹部們及部落主席很想復振、恢復及傳承泰雅文化,所以在這次社區規劃師盤整出社區的議題,擴大社區參與,凝聚社區共識,優先打造出一個傳統獵寮及友善的樂活步道。藉由本次社區規劃師的營造學習過程,讓更多部落居民重視和愛護自己的居住環境,認識部落的歷史,也更關切住在部落裡的人。
  
林姿妙縣長上任以來,十分重視各社區營造議題,期待培養社區規劃師,讓社區窳陋空間藉由小額雇工購料之經費,進行改善並達到擾動效果,擴大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進而讓社區更加活躍,共同拚出宜蘭好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