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推理小說首選~陳澄波與那一代人的生命密碼 柯宗明為你解密大時代

[尖端新聞中心]

 108年度宜蘭文學館文學推廣講座第三季《說書人的秘密》第二場講座於11月17日星期日上午登場,次講座邀請到作家柯宗明,分享他書寫歷史小說時的創作歷程,去年十月甫出版的《陳澄波密碼》,貼切的表達出台灣人的歷史恐懼症,並藉由對陳澄波藝術與生命軌跡的描摩,以及對文藝青年身影的勾勒,建構出有血有肉的台灣歷史小說新面貌!此書一上市就轟動文史界,不只描繪了台灣的美術史,更讓人進一步看見那一代的知識份子,是用何等心態面臨政權移轉與時代變革,在命運的巨輪下,又是如何找尋自己的位置。

     柯宗明,同時身為作家、編劇與導演。長期從事電視與舞台劇編導工作,拍攝過各類型的戲劇、紀錄片、台灣文化節目等。第一次寫長篇小說即獲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乃此獎開辦以來第一位首獎得主。作品包括:《台灣鄉鎮文化志》、《戀戀台灣情》等電視節目;《台灣美術史》、《蕭泰然專輯》等紀錄片。並為《邊緣少年八家將》、《媽媽帶我去旅行》等電視節目編劇;《梨園天神桂郎君》、《狐公子綺譚》等舞台劇導演。2018年與妻子施如芳共同編寫由陳耀昌同名歷史小說改作的《魁儡花》電視劇本。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小說的撰寫有賴於角色的塑造,本次講座的基底與前次雷同,皆以歷史故事為背景。歷史小說的創作有賴於大量的歷史資料考證,才能透過史料透析歷史人物的想法、談吐方式,這樣的創作過程實為不易,期透過講者的分享,讓民眾貼近歷史小說的書寫方式。此外,文學館現場設有小說創作互動區,邀請民眾一起書寫「小說接龍」,體驗集體創作的樂趣,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