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協助 蘇澳永樂國小設『士敏學堂』開特色課程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士敏學堂」是台泥企業團針對兒童教育與永續社會所投入的公益事業,於2012年在台灣首次啟動,陸續協助企業團所屬工廠鄰近社區小學,今年再增加蘇澳『台泥暨永樂國小士敏學堂』,將注入課後輔導資源,提供永樂學童英語興趣班、電腦班,以及配合永樂國小課程主軸開設的「滑板」「陶笛」「硬筆書法」「沉浸式英語」等特色課程,讓孩子培養多元興趣,養成對多方面領域的興趣萌發,進而專注於學習拓展,同時『士敏學堂』也將提供永樂學童午後點心,補充成長所需的均衡營養,奠定健康基礎。

目前全球共有20所台泥士敏學堂合作學校,永樂國小是台泥在宜蘭協助的第二所學校,希望藉此幫助宜蘭子弟永續發展品德、品學、品質優勢的能力。永樂國小位於蘇澳鎮永樂里,稱為白米甕,白米地區四周高山環繞,盛產石灰岩,早期因礦業興盛而形成社區,附近有台泥蘇澳廠以及數十家礦石加工廠,生產建材及化工用的石米仔。近年來,隨著台灣經濟形態轉變,工礦產業沒落,永樂居民必須外出謀生,導致人口外移嚴重。永樂國小全校學童共38人,屬宜蘭縣偏遠與文化不利學校。但人少資源不多的永樂國小,仍致力於環境教育作為課程主軸,藉以實踐「雙語沉浸、生態永續、美感樂活」的學校願景,規劃「永續樂學」校訂特色課程,共有「山野、食農、藝文和多元學習」四個課程主軸,每一項特色課程都有結合社區資源的戶外教育活動。

 

永樂國小在校長曾文賢帶領下,近年來與老鄰居台泥蘇澳廠緊密結合,共同探索環境永續與社區文化傳承相關議題。台泥協助永樂國小推動永樂泥猴水泥手作課程,也攜手規劃地方耆老、社區居民學童與工廠員工一起參與的「西帽山返校˙永樂尋根」戶外教育推廣計畫,雙方共同思考如何將工廠融入社區生活之中,讓產業與社區共同創新價值。

 

校長曾文賢表示,學校重視培養學生「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孩子們才能意識到生態系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規律,才會自覺地解決與他人、環境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培養共生關係,共創繁榮。

永樂國小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