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通過醫策會『肺阻塞疾病品質』 打造民眾的黃金健康計畫

【尖端新聞中心】

羅東博愛醫院肺阻塞跨領域照護團隊20214月通過醫策會肺阻塞疾病品質認證。博愛團隊透過系統性的規範與運作,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共同照護模式,不只提升肺阻塞臨床治療品質,也降低肺阻塞急性及加護病房的入住率。之前林伯伯因為肺阻塞急性發作就醫接受治療,除了開始規律用藥緩和症狀,開始每周至醫院進行肺復原運動,經過半年積極的肺部復健,林伯伯走路會喘的症狀也逐漸改善,更因此減少急診就醫的次數。近期,林伯伯肺復原運動已經可以改為居家進行,後續只要持續規律用藥與定期回診就可以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胸腔內科林偉群主任表示,肺阻塞(COPD)是一種因為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發生原因主要是呼吸道長期受到髒空氣刺激,如吸菸、空氣汙染或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導致呼吸道組織受損或阻塞,而出現長期咳嗽、易喘、呼吸不順、卡痰等症狀。過去民眾對肺阻塞的認知度偏低,病人就醫時往往已是重度肺阻塞,為強化全方位的肺阻塞照護網,於2019年開始,羅東博愛醫院便號召各醫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個管師、藥師等共同組成肺阻塞跨領域照護團隊,同時加強與社區診所與民眾的良好聯結,致力於提升肺阻塞的全方位不間斷照護。從今年開始,團隊走進社區繼續為亞健康的民眾、與像林伯伯這樣病後初癒的病人,提供多面向的互動服務,治療疾病之外,也要引導病人照顧自己、樂齡生活。

照護團隊走進社區, 除了和長輩交流衛生保健知識、正確飲食用藥的觀念之外,也和長輩們一起探討内家養生功法。已學習內家拳法八年的林主任強調,「這次我們於社區所展開的活動,是引導社區的長輩們從衛生(疾病治療)走向養生(健康樂活),以求實現由「治已病」到「治未病」的全人照護計畫,提供民眾兼容並蓄的自我照護之道。」

羅東博愛醫院肺阻塞疾病照護通過認證,與醫學中心並駕齊驅,團隊不只為提升宜蘭縣內肺阻塞疾病照護品質而欣慰,同時鼓舞團隊繼續深入社區,幫助更多需要照顧的長者朋友。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