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乳癌研究獲得美國權威學者 國際媒體關注

【尖端新聞中心】

 

羅東博愛醫院腫瘤醫學中心為乳癌病人量身打造治療計畫,細心研究出適合特定病人的治療方法,研究結果罕見獲得國際媒體和美國權威學者關注,這次的研究發現證實「前導性化學治療」對該類病人有更好的總體存活率,腫瘤醫學中心主任吳思遠醫師表示,縝密的研究和治療計畫是對每個癌症病人的承諾,研究獲採訪報導希望能讓更多乳癌病人受惠。

56歲陳太太是乳癌病人,接受「前導性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後再切除,並有很大的機會仍可保留乳房,但因陳太太有先天性心臟衰竭與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況,讓她對化療的副作用與存活率感到憂心,腫瘤團隊為安定病人與家屬的心,汲取近期博愛乳癌團隊發表於國際期刊之研究結果,為陳太太量身打造讓她安心的治療方案。

 

 

羅東博愛醫院腫瘤醫學中心說明,乳癌的治療因為每位病人的腫瘤亞型、遺傳標記、癌症分期、病況及意願不相同,因此治療方式也各不相同|。臨床上,以陳太太的狀況,一般會直接施以「前導性化學治療」,只是當遇到多數病人為荷爾蒙接受器(ER, PR)為強陽性表現,且沒有人類上皮因子接受體第2蛋白的表現(Her-2陰性)時,腫瘤團隊對於以副作用較低的「前導性荷爾蒙治療」取代「前導性化學治療」雖想嘗試,但仍存有疑慮,「因為目前沒有足夠好的臨床證據證實使用『前導性化學治療』或使用『前導性荷爾蒙治療』哪一種對病人比較好。」

 

 

吳思遠主任與一般外科呂長運醫師特別針對符合上述情況之乳癌病人進行研究,發現乳癌病人於術前進行「前導性化學治療」著實優於「前導性荷爾蒙治療」,並可提高乳癌病人的總體存活率。該研究發表後,獲得國際媒體與權威學者的關注,不僅獲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子期刊JAMA Network Open刊登、美國路透社致電採訪,美國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血液腫瘤學教授艾米·蒂爾斯滕博士(Dr. Amy Tiersten)也給予正面肯定。

 

羅東博愛醫院腫瘤團隊使用台灣癌症登記數據庫,分析640名與陳太太相同屬性的乳癌病人接受「前導性荷爾蒙治療」(23%)與「前導性化學治療」(77%)的研究數據。美國權威學者艾米·蒂爾斯滕博士表示:「這類病人做臨床隨機對照試驗確實困難,此研究雖非透過臨床隨機對照試驗分析,但仍提供了前瞻性的準則與治療指標;過去的研究臆測這類病人可用荷爾蒙治療取代化療,但看來研究結果顯示她們還是需要『前導性化學治療』,對該類病人有更好的總體存活率,因此在臨床實踐和未來的前瞻性臨床試驗中應予以考慮。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