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報合法外籍移工失蹤 不法業者新犯罪手法 宜蘭地檢署依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近期有不法仲介勞力業者,為擴充黑市移工市場,故意將合法外籍漁工通報為失聯,將之轉換至水產行勞力剝削控制;或趁為漁撈雇主辦理仲介之機會,冒以雇主名義訛報需求人力,後將虛增入境漁工轉介至其他漁船作業牟利。使不明就裡的合法來臺漁工,因「被失聯」而轉為黑市勞動人力。宜蘭地檢署接獲情資相當重視,指派林小刊檢察官指揮偵辦,查獲仲介業者黃○○等 3 人以上述手法作不法牟利。宜蘭地檢署今天依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並呼籲各界注意「被失聯」地下移工問題。

 

宜蘭地檢署說明,今(109)年 8 月間本署經指派林檢察官小刊偵辦,指揮移民署基隆市專勤隊、新北市專勤隊及基隆市調查站、新北市調查處雙和調查站,並會同海巡署偵防查緝隊等單位通力合作,查獲仲介業者黃○○以上述手法,於 107 年間將「被失聯」的外籍漁工 A1 轉換至位在新北市的水產行,與水產行業者張○○、蔡○○共同剝削,使之從事每日工作逾10 小時、無休假、無加班費等與報酬顯不相當之整理魚獲工作;於108 年間,黃○○仲介予張○○、蔡○○之外籍漁A2,因出海作業不慎遭手指截肢,經張○○、蔡○○擅自將之轉換至上述水產行,從事低新且無休假之清潔、宰殺魷魚、包裝等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黃○○知悉 A2 欲向勞動部申訴,並恫嚇 A2 不得申訴而繼續使其在水產行任令剝削。又自 106 年間起,趁為漁撈雇主辦理仲介之機會,冒以雇主名義訛報需求 15 名人力,再將虛增入境漁工轉介至其他漁船作業而牟利。

 

經密集偵查,傳訊證人 44 人並調查客觀證據,認被告黃○○、張○○、蔡○○等 3 人,利用他人難以求助處境使人從事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罪嫌;涉嫌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於今日偵結提起公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