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藝術作品「老懂軒」在中興文創園區重新亮相 歡迎前往參觀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原本放置於羅東文化工場戶外棚架的茶屋「老懂軒」,為鄉親朋友帶來不少獨特的品茗體驗;因茶屋採用竹片、木片、土自然原料製作,容易受颱風等氣候因素折損結構,為了延續保存使用年限,縣府文化局委託專業單位,移置中興文創園區有料倉庫,今(3/21)縣長林姿妙、文化局長宋隆全及縣議員黃定和等人,共同宣佈「老懂軒」重新亮相!縣府文化局表示,移置時與藤森照信先生反覆確認施作工法,以堅守對設計者尊重及藝術作品的重視,而展區未來將不定期舉辦茶屋體驗活動,歡迎縣內的茶產業者及有興趣的民眾,至中興文創園區網站(https://chccp.e-land.gov.tw/)及FB粉絲專頁查詢。

 

 

由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設計的「老懂軒」,主體分成地座與茶室空間兩個構造,基座以薄木片形塑栱形膠合樑及竹片構築外壁,如同飛機機身構造的蒙皮結構,透過輕量化材料與特殊的構築方式,達到安全負載強度,而茶室空間則包含檜木座椅、大桌及爐體;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移置重組特別邀請民眾參與檜木片外牆的編織施作,將一片片的檜木薄板,透過手工堆疊、層層交織在鋼索上,深入體驗藤森老師創作老懂軒的意念與想像。「老懂軒」利用在地材料並加入公共參與,更符合宜蘭重人情味及環保慨念。

 

 

縣長林姿妙表示,藤森照信有著「建築頑童」稱號,作品充滿自然特色與童趣,扭轉大眾對建築正正方方的印象,而茶壺外型的「老懂軒」於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再次啟用,除了位處室內空間不再受限氣候影響,現場更能展示藤森老師的創作手稿及模型,文化局將不定期推出茶席體驗,期待能讓公共藝術更加親近民眾。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