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修復『黃舉人宅階段完成』 舉辦 感恩音樂會  

【尖端新聞中心】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自經營宜蘭傳藝園區以來,極力保存並推廣臺灣傳統文化,針對園區內的文昌祠、黃舉人宅、廣孝堂等建築,除了執行傳統建築修復及維護工程外,期望藉由舉辦活動活化老宅空間,讓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延續更具指標意義。在黃舉人宅完成階段性修復後,宜蘭傳藝園區今天舉辦《合院‧南管‧琵琶行》感恩音樂會,曾經努力促成黃舉人宅遷移到宜蘭傳藝園區保存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時任宜蘭縣長),以及黃舉人後代黃逢徵、黃定和、吳攀龍等家族成員,都重回黃舉人宅,欣賞清新雅緻的文人宅邸風貌,並聆賞國寶南管大師王心心與心心南管樂坊的演出。

宜蘭傳藝園區以來,今年度傳統建築修復重點為黃舉人宅木作暨油漆彩繪施作,褪去黃舉人宅的濃妝,恢復原本溫潤素雅之舉人宅邸,以剝漆、木構補板、文字雕刻、彩繪安金為主要施作項目,邀請傳統木雕工藝匠師陳碧輝、吳祥慶匠師,及新銳傳統彩繪藝師周孟勳等參與,攝製修復工程影片,記錄匠師精湛的修復技藝。

二十多年前極力促成將黃舉人宅與廣孝堂,遷移到宜蘭傳藝園區復建保存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時任宜蘭縣長)表示,傳藝中心能夠設在宜蘭,其實過程很曲折,回來這裡,「我是有感情的」,感謝全聯、社會各界願意疼惜傳藝、感恩黃家願意讓縣政府把舉人宅拆除,然後有機會移到這裡來。游錫堃並說,黃舉人對宜蘭貢獻很大,他影響了宜蘭唯一的進士楊士芳,而楊士芳又影響後來的民主先賢蔣渭水、郭雨新等人,這座妥善保存的古宅有其重要意義。黃家後代子孫代表黃逢徵致詞時也秀出珍藏的老照片說,「這次全聯做的(建築修復)我非常滿意,我有老照片為證,確實有比較像」。

在黃舉人宅完成階段性修復後,為了活絡空間,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特別舉辦說書導覽活動,並推出聲音導覽服務,讓遊客能夠輕鬆走訪舉人合院,聆聽解說,感受文人宅邸的優雅風情。

 

感恩音樂會,心心南管樂坊演出的《綉成孤鸞》、《百鳥歸巢》分別屬於指套及譜,最後由南管大師王心心親自演唱琵琶行,為黃舉人宅建築修復感恩音樂會畫上完美句點。

宜蘭傳藝園區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