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術中心 再現臺灣傳統傀儡戲與皮影戲經典魅力

【尖端新聞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再度邀請4個高雄團隊接力展現臺灣偶戲魅力,包括「錦飛鳳傀儡戲劇團」(11/6-11/8)、「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11/13-11/15)、「高雄皮影戲劇團」(11/20-11/22)以及「永興樂皮影劇團」(11/27-11/29),將分別於116日至29日每週五、六、日上午11:30、下午3:00在宜蘭傳藝園區辦理,共計演出12天、24場。

主辦單位傳藝中心表示,自107年起至今,已連續三年邀請高雄地區具代表性的傳統偶戲團隊前來表演,透過經典劇目的現場演出,其中「錦飛鳳傀儡戲劇團」的「傀儡戲謝土及拜天公儀式」與「傀儡戲」項目獲高雄市登錄「民俗及有關文物」以及「重要傳統表演藝術」雙項殊榮;「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和「永興樂皮影劇團」亦為高雄市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皮影戲保存團體,他們對傳統偶戲的耕耘不遺餘力,並透過家族的傳承與堅持,讓臺灣偶戲持續生根發展。

首週(11/6-11/8)打頭陣的是臺灣唯一的職業傀儡戲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演出節目「會緣橋」、「許豹打父」皆選自傳統劇目「目連救母」,角色形象生動、人物境況巧妙對比設置;拿手好戲「嘉禮迎春歡樂年」則透過懸絲傀儡戲偶搭配「人偶同臺」的方式演出,幽默逗趣並具備濃烈節慶氛圍。

 

第二週(11/13-11/15)由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皮影戲團「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接棒,該團自清嘉慶時代傳承至今已第六代,除了保持傳統,該團最大特色在於歷代主演皆會因應時代脈動進行創新改良,拓展皮影戲演出空間。本次帶來招牌戲路「關子嶺傳奇」、「西遊記孫悟空大戰鐵扇公主」以及「封神榜哪吒鬧東海」,透過耳熟能詳的劇情,搭配詼諧逗趣橋段與傳統鑼鼓配樂,以緊湊的皮偶光影變化與團隊間的表演默契,將皮影戲藝術詮釋得活靈活現。

 

第三週(11/20-11/22)的「高雄皮影戲劇團」成立於民國91年,團長陳政宏師承已故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得主-皮影戲藝師許福能。本次帶來「女媧補情天」、「中壇元帥太子爺」以及「狐狸騙不知」等三種不同型式節目,其中團長陳政宏將以雄厚的嗓音,演唱幾近失傳的皮影戲「潮調」音樂「雲飛」、「香有娘」、「仙引」等曲牌,相當令人期待。

壓軸登場(11/27-11/29)的是「永遠高興快樂」的「永興樂皮影劇團」,成立超過百年,是一支典型的家族劇團,目前傳承至第五代團長張信鴻,此次帶來「烏鴉關」、「紅孩兒」、「太乙收石磯」等經典劇目,將透過雕刻精美的戲偶、原汁原味的傳統音樂演出,讓民眾體驗道地的皮影藝術。

 

活動採自由入座,坐滿為止,也請民眾於宜蘭傳藝園區入口處配合量測額溫,進入劇場觀賞演出請配合實聯制填寫聯繫單,並需全程配戴口罩,以維護舒適安心的劇場環境。詳細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或臉書搜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NCFTA」。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