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分享中興紙廠的共同記憶 文化局舉辦『一日紙廠人體驗活動』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中興紙廠曾是東南亞最大造紙工廠,結束營業後過往熱鬧的景象也逐漸留在過去,為了傳承分享紙廠人的共同記憶,縣府透過文化部再造歷史計畫執行「中興紙廠產業生活圈二年期研究調查」,委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進行資料訪調,並舉辦主題工作坊、願景小旅行、紙享新村刊物發行等活動,林姿妙縣長(10/18)日參加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一日紙廠人」活動,邊刮樹皮邊聊起在紙廠的打工回憶,縣府文化局還特別邀請紙廠退休員工與周邊居民共同體驗黜柴皮、手造紙流程,最後更發送復刻版的中興衛生紙及紙廠薪水袋,讓現場參與的鄉親朋友驚訝又開心!

此次活動以「造紙」為出發點,重現紙廠當初使用木料製紙、需要人工去除樹皮的工作流程,參與者得用柴刀細心黜下一片片的柴皮,體驗造紙前的備料過程,完成「黜柴皮」後,再運用抄網手工製作別具特色的手抄紙,達成「一日紙廠人」的任務,希望能為中興紙廠生活圈的未來開啟更多新嘗試。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說,中興紙廠轉身成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逐步修復了一座座廠房,讓附近居民和曾經的紙廠人充滿期待,儘管偌大的紙機設備已不復存在,但藉由相關活動的舉辦,他也期盼紙廠與社區的生活故事可以不斷延續,重建中興紙廠與在地生活的圖像與情感連結。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