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放水燈取消『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將在慶和橋下「超渡疫情」祈求平安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放水燈」迄今有兩百多年歷史,是宜蘭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受疫情影響,取消辦理,為了保存中元節傳統習俗,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將於8月7日(農曆6月29日)晚間11時,於宜蘭市慶和橋下施放一座傳統水燈;並與宜蘭高中的師生合作「超渡疫情」將傳統的水燈加入新元素,以紙糊紮作「新冠病毒球」,與傳統水燈一起施放,祈求新冠肺炎能化為灰燼、隨風散去,希望透過燃燒水燈及病毒球,祈求疫情早日退散,大家能夠平安幸福。蘭城水燈自清代道光5年(公元1825年)有《蘭城中元》詩題附註記載,迄今一百多年歷史,整個中元節不但集佛教、道教與釋教文化以外,在民間還有熱鬧綿延數公里長的的陣頭遊街,此外宜蘭城放水燈也是宜蘭縣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相關民間藝術還包括了傳統的蓮花水燈與水燈頭的製作與施放,以及祭祀用的蓪草紙花等,也展現出糊紙、彩繪、剪紙、紙染、紙花藝術等豐厚的宗教信仰和民間藝術的文化底蘊,是臺灣保存中元節傳統習俗的典範之一。宜蘭高中林書毅老師表示,今年宜蘭悠久的傳統民俗的水燈節活動停辦,為了「超渡疫情」,宜蘭高中師生特別製作紙紮病毒球,而日本文化當中亦有由道教發跡的「藥玉(Kusudama)」,一種祈求預防疾病的傳統,此次連結由數學老師介紹的正十二面體課程,達到素養導向與傳統文化的並進教學。宜蘭創新育成中心廠商「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社長方子維也表示,宜蘭高中老師們長期以來都會帶著學生們參加水燈節活動,希望透過傳統地方祭儀的積極參與,讓學生們更加了解在地的文化。

 

市長江聰淵說,每年農曆鬼門關開時,為無主孤魂引渡,邀請陽理祭物,以及祈求平安,是放水燈的主要目的。同時兼具有文化、藝術、宗教、觀光等多重社會功能,帶動了地方產業和提升社區文化內涵,多年來都是宜蘭鄉土不可取代且獨特的傳統民俗活動。今年疫情的關係,許多活動都停辦或延期,水燈節也取消辦理,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製作一座傳統水燈,設計了以紙糊紮作的新冠病毒球一起施放,祈求疫情早日退散、宜蘭的民眾能夠平安幸福。這次水燈施放,將會把參與人數控制在「室外100人」以內,呼籲所有民眾,應該繼續堅守防疫,才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