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青蔥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

 

【尖端新聞中心】

 

三星蔥名聞遐邇,常成為颱風過後的指標性作物,蔥農對其產量品質均相當重視,在病蟲害防治上常須面對多種課題。有鑑於近年來大家對食安的日益重視,及呼應宜蘭市農會及三星地區農會對在地青蔥產業提升之目標,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青蔥產區推動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在5月22日共召開兩場「青蔥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並藉此落實化學農藥減量政策,吸引不少蔥農前來參加,現場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親自主持,表達花蓮場的使命即為協助農友共同解決在地產業問題,也請蔥農生產高品質青蔥時仍務需特別把關安全用藥;防檢局植防組陳宏伯組長說明農藥減量是我國農業重要方向,需要大家一起來共同推動;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向農友宣導農業相關措施;邱淑媛課長則提醒大家留意秋行軍蟲及說明合理化施肥,與加工打樣中心服務;花蓮場蔡依真助理研究員針對本次整合性管理二點葉蟎等病蟲害防治成果與減藥效益仔細說明,最後由官文良及吳錫雲農友分享實際管理心得,也認同不應過度依賴化學用藥,運用多種技術進行防治更為有效。與會農友下田觀摩後亦覺得示範區防治技術較為經濟有效,值得推廣。

   

 

示範田青蔥分為減藥示範區與農友慣行區,慣行區由示範農友自行施用慣用藥劑,而減藥對照區則調整用藥種類並搭配蘇力菌及HLST合劑等資材,持續調查結果顯示減藥示範區及農友慣行區主要病蟲害為二點葉蟎,其中示範區經運用該場建議用藥及安全植保資材後防病效果良好,且示範區用藥精簡,藥量可較慣行區同期減少60.1~65%,防治成本亦減少。該場建議農友應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農藥,避免混施過多藥劑,以降低抗藥性風險。

   

農友對技術操作細節及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疑問,可洽詢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