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癲癇30次 羅東博愛醫院葉克膜搶命碰巧破解病因

【尖端新聞中心】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約3/4的癲癇病人,可透過藥物改善症狀,小靖(化名)的癲癇症狀約2歲時開始發作,一天高達20~30次的癲癇發作,屬於「頑固型癲癇」,嘗試多種藥物治療皆無效,讓小靖多數時間都必須臥病在床。去年,小靖在加護病房病況危急時,持續安裝葉克膜一星期,才得以維護生命存續,沒想到出院後癲癇不再發作,直到三個月後才又再次發作。去年小靖因流感重症在加護病房安裝葉克膜搶救性命時,卻碰巧發現癲癇病因;透過對症下藥,近期小靖的癲癇不但獲得控制,也終於能夠慢慢跟上幼兒的學習發展並恢復正常生活。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神經科許庭榕醫師確認,誘發小靖癲癇的病因來自「自體免疫腦炎」,亦即自體免疫抗體攻擊大腦,讓病人產生癲癇、焦躁、患聽、幻覺、記憶與認知功能衰退等症狀,而小靖的發作是以一日多次的癲癇來表現。

許庭榕醫師表示,小靖因為安裝葉克膜施行血漿置換術,使癲癇症狀消失,才讓自體免疫腦炎的病因浮現。由於自體免疫腦炎通常伴隨身體腫瘤發生,小靖在接受「正子斷層掃描」確認沒有其他腫瘤後,隨即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癲癇症狀受到控制,而且開始會認人,也不再總是臥床。臨床上,目前也有許多檢查有助於癲癇診斷,包含腦波檢查、腦部磁振造影、血液檢查、核子醫學檢查等。其中,核醫的「正子斷層掃描」已可協助定位頑固型癲癇病人的癲癇種類,或是了解病人大腦功能障礙的部位。

羅東博愛醫院擁有宜蘭縣內唯一的正子影像中心,高端儀器和專業醫護團隊提供精準檢測。除了藥物治療,部分癲癇病人也可透過手術治癒,建議與小兒神經科醫師詳細討論後,制定合適的治療計畫。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