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秋日歌仔調」粉墨登場

 

【尖端新聞中心】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秋日歌仔調」將於10月12日(週六)起至10月27日(週日)止,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邀請宜蘭在地優秀戲曲團隊,包括「漢陽北管劇團」、「蘭陽戲劇團」、「壯三新涼樂團」及「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北管戲曲、傳統精緻歌仔戲、本地歌仔、新編劇目等不同類型戲曲團隊的演繹,展現宜蘭戲曲開枝散葉的成果,歡迎民眾朋友在秋高氣爽的雙十連假開始,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有更多的故事與情節,等著各位親身來體驗!

 

蘭陽博物館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地景音樂廳」精神,融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5年來已辦理超過80場音樂會。自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優秀團隊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學子)、「夏季世界曲」(跨界/世界風)、「秋日歌仔調」(戲曲)、「冬陽原音祭」(原住民)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將延續前3年開始的「宜蘭製造」精神,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原創、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進行有機串連與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致。

   

本季邀請獲國家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北管戲曲類保存團體的「漢陽北管劇團」,呈現北管亂彈本身獨有、迥異於歌仔戲的聲腔與表演美學,成為北管戲曲在臺灣傳承最閃耀的成果。「蘭陽戲劇團」將以傳統精緻歌仔戲演繹新創劇目,由耳熟能詳的童謠〈西北雨〉出發,將當代環境生態議題揉合在劇情鋪陳中,展現傳統戲曲語言與當代生活文本間的巧妙融合。獲國家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的「本地歌仔」代表劇團—「壯三新涼樂團」,將原汁原味呈現最能代表宜蘭在地原生劇種、完整傳承歌仔戲原始表演形式的「本地歌仔」,如何深入民間生活擷取養分,回饋滋養為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以及在地尬歌仔得獎社團「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同樣將以本地歌仔形式演繹舊戲新編劇本,呈現此一歌仔戲最原生表演形式,在社區自發性傳承下,所展現的旺盛生命力與常民特質;特別是此次將結合同樂國小的小演員們同台演出,在本地歌仔世代傳承上,更別具意義。

    

   

為使民眾親身認識宜蘭本地歌仔獨特的樂器與美學,從10月10日(週四)起,貫串整個10月「宜蘭博物館月」,除4場演出以外的時段,舞台上將展示本地歌仔7件樂器、2套戲服、及本地歌仔童書繪本,供民眾觀賞及體驗樂器,預計展出至10月底。歡迎各位大小朋友們前來走走,秋高氣爽的雙十連假,就從蘭博的秋日歌仔調開始!

演出時程表

日期時間演出團體
10月12日(六)14:00漢陽北管劇團
10月20日(日)14:00蘭陽戲劇團
10月26日(六)14:00壯三新涼樂團
10月27日(日)14:00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