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下一代創作出好的讀物 文化局「2019蘭陽繪本創作營」新書發表會

[尖端新聞中心]

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主辦、小魯文化承辦的「2019蘭陽繪本創作營」培訓課程,15名繪本新星經過四天三夜的創作發想與創意激盪,圓滿落幕。並於今日(2日)上午辦理新書發表會,2019蘭陽繪本創作營以寶寶繪本為主題,以宜蘭在地的自然人文風貌為素材,結合繪本實作課程、國際交流等主軸,於專業的繪本師資及編輯團隊的帶領之下,結出了《最愛的禮物》的創作果實,現場吸引40組親子家庭參與。專程前來參與的,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馬丁先生,認為繪本作家非常偉大,不僅是為了下一代創作出好的讀物,也是為了國家未來而創作。

 

文化局局長宋隆全表示,培育在地人才與推動宜蘭縣兒童閱讀,透過蘭陽創作繪本的出版與宜蘭縣閱讀起步走(Bookstart)寶寶閱讀禮袋的贈閱,不僅落實了深耕在地、深植文化的理念,讓官方及民間齊力推動嬰幼兒閱讀,提供更多家庭帶來閱讀的樂趣與喜悅。黃定和議員亦肯定這繪本創作不容易,能藉此培育在地人才,能讓閱讀向下紮根。

 

2019蘭陽繪本創作營期間,兒童文學作家陳美燕與林柏廷老師從創意發想、視覺設計到概念的整合與實作,以專業角度提供繪本創作的實戰經驗。趙國宗、陳宥達、葉嘉青老師則分別從繪本創作與幼兒教育的視域,講述了繪本特性與價值、幼兒成長歷程與幼兒閱讀教育的核心。深根在地之餘,國際知名繪本作家三浦太郎受邀談論個人創作歷程,以及參與國際各項插畫比賽與擔任評審的經驗,並在繪本工作坊中與學員們進行一對一的作品深度討論與分析,提供多元、專業的國際交流。

 

小魯文化陳衛平社長表示,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了最佳的學習管道,蘭陽繪本創作營培訓課程引領學員投入編輯出版的團隊工作,有助於培養作家的見地與氣度。本次邀請繪本作家陳美燕老師及林柏廷老師擔任主編,他們認為學員們各司其職、互相協助,不僅激發出彼此的創意發想,更重要的是在虛心協調不同意見的過程中互相學習、成長。

 

 

《最愛的禮物》是一本以宜蘭的自然人文地景為創作素材的寶寶書,全書以「禮物」的概念貫穿,再由溫馨、真摯的情感從中穿針引線,而生活在蘭陽平原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無不收受大自然與人文風情美麗的贈予,今天的新書發表會除了蘭陽繪本創作營的學員到場外,特別安排《最愛的禮物》故事說演,搭配親子手作活動,吸引了許多大朋友、小朋友共聽共讀共玩,認識宜蘭家鄉之美。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