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道做篩檢 及早發現竟驗出罕見雙腸癌

【尖端新聞中心】

 

72歲楊老先生因跌倒右手脫臼送醫,骨科醫師在協助骨頭復位後,傷勢已無大礙。隔周楊老先生回門診追蹤時,醫師提醒他可以免費進行大腸癌篩檢,沒想到順便做個篩檢,卻真的篩出兩個初期大腸癌,所幸接受治療後,病灶已切除,讓他深感幸運。

 

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余盈輝主任表示,一次篩出兩個大腸癌,其實是非常罕見的狀況,楊老先生的腫瘤分別位於大腸的20公分與40公分處,一個2公分,一個3公分,幸運的是都剛好位於大腸的左邊中下段,即乙狀結腸處,所以手術切除範圍還能控制在30公分內,否則若一顆腫瘤位於頂端、一顆腫瘤位於末端,就比較棘手,可能需要切除更多大腸,使剩餘的大腸功能受到影響。

 

楊老先生的兩顆腫瘤,透過3D腹腔鏡手術切除,傷口小、疼痛減少、恢復較快,對老年人的身體負擔比較少。大腸癌若能早期發現,其實是目前較容易治癒的癌症,平均來說,第0期到第2期都有85%~100%的治癒率,第3期和第4期則分別有65%與20%的治癒率。楊老先生的大腸癌因為發現得早,因此只需接受手術治療,連預防性化療或放射治療都不需要,術後也只需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大腸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必須仰賴定期篩檢才能找到病灶,楊老先生在未接受篩檢前,沒有任何不適症狀,若非右手受傷讓他到醫院就醫,順道接受腸癌篩檢,他可能會因此錯失早期治療的時間,直到病情惡化才發現。目前國建署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兩年接受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以透過特定容器簡單採集糞便檢體,再交回醫院,即完成檢查,建議民眾多加利用。

博愛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