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醫院先進醫療科技領航蘭陽 四度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陽大醫院第四度參加全國最大醫療科技盛事-『台灣醫療科技展展』,今年以胸腔外科、泌尿科與肝膽腸胃科團隊突破傳統治療方式,結合科技發展治療的新利器,包括透過電腦斷層3D列印模型協助肋骨骨折重建固定外科手術;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高功率雷射,解除腎臟、泌尿道結石、慢性攝護腺炎與慢性骨盆底疼痛問題,無傷口快速復原;多功能體外震波治療儀解除男性隱疾勃起功能障礙及膠囊內視鏡與小腸鏡,克服傳統上下消化道內視鏡無法觸及的小腸部分,對於小腸疾病具有相當的診斷價值。領航蘭陽醫療科技再躍進,今(30)日搶先在蘭陽院區登場,邀請蘭陽鄉親共襄醫療科技盛事。

在肋骨骨折治療方面,胸腔外科蔡建和主任表示:醫療結合科技克服特傳統手術的困境,以鈦合金互鎖式骨板結合電腦斷層3D列印技術,術前先列印出骨折肋骨,規劃骨板曲率、弧度、骨板骨釘長度等等,使骨板和肋骨更為貼合,縮短術中調整時間,預先規劃就像為病人量身製作,有效縮短手術時間,並降低術後各種後遺症,住院天數也有效降低,恢復較為快速。

泌尿外科楊智迪主任提到小顆腎結,一旦變大或出現腰痛或血尿等症狀甚至合併有感染問題或尿路阻塞,皆須積極治療,醫院使用科技大躍進的一次性軟式輸尿管鏡,經由人體的天然開孔尿道,搭配高功率雷射進到腎臟把石頭擊碎、取出,無傷口、結石廓清率佳。楊智迪主任說:拋棄性一次性使用之軟式輸尿管,每次手術都是使用全新的內視鏡,鏡子的彎曲角度,讓位於腎臟深處的結石無所遁形,同時排除消毒交叉感染之風險,陽大醫院是國內少數能開展此項手術的醫院。另外,慢性攝護腺炎是男性常見疾病,常會造成病人生活起居的負面影響,本院採用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第1線療法多功能體外震波治療儀以震波能量進行治療,改善末梢神經的功能,達到提升勃起功能的療效,治療不具侵入性,安全性也非常高。

而內視鏡隨著科技的進展,小腸醫療領域也發展出雙利器,一為膠囊內視鏡,患者將其吞入,膠囊內視鏡進入小腸後,擷取數萬張影像,傳送到體外的記錄器中,影像下載後,由專門醫師使用軟體進行判讀解析;另一為小腸鏡膠囊內視鏡,檢查途徑又分「經口」及「經肛門」兩種,操作的困難度也較高。肝膽腸胃科周中凱醫師說:這二樣利器主要用來克服傳統上下消化道內視鏡無法觸及的小腸部分,最常見的適應症為懷疑小腸出血與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另外,對於懷疑小腸腫瘤、克隆氏症 (Crohns disease)、無法解釋的慢性腹痛、慢性腹瀉…等,皆具有相當的診斷價值。

而眾所周知內視鏡隨著科技的進展,發展出雙利器,一為膠囊內視鏡,大小約3公分,重量約 3公克,相當於一顆魚肝油丸,內含CMOS攝像鏡頭、發光二極體 (LED)、電池、信號發射器…等,檢查結束影像下載後,由專門醫師使用軟體進行判讀解析;另一為小腸鏡膠囊內視鏡,利用小腸鏡及外套管的兩個氣囊反覆進行充氣、消氣、前進、後退來進行小腸檢查。肝膽腸胃科周中凱醫師說:這二樣利器主要用來克服傳統上下消化道內視鏡無法觸及的小腸部分,將為小腸疾病患者帶來最大的福利。

楊院長表示,陽大團隊會持續朝向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邁進,承諾守護蘭陽鄉親的健康責任,實踐「在地診斷,在地治療」的目標。這次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09123日至12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雲端展場M1211a攤位展出。此外,今年特別結合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共同展出「陽明交大未來館」呈現智慧醫療先驅發展,讓您一次體驗大學科技學術的能量結合醫療精進的未來發展。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