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社區長照機構 設計「跨時空感念秋節好味道」達到復健功能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中秋節賞月和吃月餅已是中秋節的必備習俗,月餅口味多元,不同世代的喜好也不盡相同,陽大醫院為串連起失智長者與下一代的回憶,由院內營養室與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於今(23)日在新民院區社區長照機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安排長輩一起DIY製作小時候「回憶的」月餅,且讓長者自己描述月餅口味與做法,認識以前的月餅,透過「懷舊回憶」及「跨時空感念秋節好味道」達到認知功能障礙長者刺激腦部、安定心神的效果復健治療,並表達對長輩們的關懷與祝福。

陽大醫院社區長照機構為迎接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特別設計「跨時空感念秋節好味道」懷舊活動,並與學生們一同親手製作回憶中的月餅,以讓他們的記憶越來越鮮明,能夠和身邊的人分享很多往事,而成為話題的中心,長輩們也可以再度體認自己的重要性、得到滿足感和精神狀態的穩定,更透過跨世代的互動與陪伴,讓長者們感受溫馨的團圓氣氛、傳遞我們對長輩濃濃的關愛。

陽大楊純豪院長表示:陽大醫院對於認知功能障礙長者們提供包含精神科、復健科、神經內科及營養室…等跨團隊的醫療照護,於今年7月成立宜蘭第一家失智型「社區長照機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在日間照顧的課程設計,包含了運動課程、認知訓練、音樂治療、藝術創作及懷舊治療,透過多采多姿的活動內容以延緩長輩記憶力退化。

楊院長說:今日的活動規劃世代間記憶的交流串連,除讓長輩感受到各界的關懷,自己動手做月餅也可以讓長輩產生尊嚴,覺得自己還有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增強世代融合,讓年輕學子們知道,原來長輩是可以活躍的,只要我們關懷他,給他們一點訓練,就可以活潑、愉悅的度過老年。相信如此跨世代的中秋佳節,應該會讓大家有個印象深刻的不同回憶。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