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高價的梨果受損 農改場整合管理防病蟲,梨農減藥更安心

【尖端新聞中心】

上將梨是三星為降低園內累積的病蟲害讓細緻高價的梨果受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昨天於三星鄉古鳳秋農友果園召開「梨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邀請果農參與。觀摩會導入安全性較高的植物保護資材取代部分化學農藥,在成本略低於慣行果園的情況下還可減少防治用藥63%,為未來持續發展「產銷履歷」、「宜蘭嚴選」的安心果品打好基礎。與會農友下田觀摩後紛紛表示防治成效良好,也獲得三星地區農會及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等多方肯定。

為推廣農友採用經濟有效且整體對環境較為安全友善的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模式,花蓮農改場辦理「梨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和與會農友們分享防治成果,杜麗華場長於會中表示,為解決在地產業問題,近年來亦配合政府政策大力推動農藥減量,其中果樹因生育期長,病蟲害風險更高,故可成功防治實屬不易。該場蔡依真助研員和示範農戶古鳳秋農友一起分享今年在示範果園的合作防治試驗經驗,從二月開始噴施亞磷酸,後續搭配苦楝油、脂肪酸鹽類等資材,並搭配監測及落實果實蠅共同防治,今年黑星病和梨木蝨發生輕微,果實蠅為害更是較去年大幅降低,收成豐碩。

花蓮農改場提醒農友,在病蟲害管理上應以預防勝於治療,清園相當重要。鼓勵梨農落實病蟲害整合性管理(IPM),讓食安更有保障。如對技術有相關問題,歡迎電洽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35915。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