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青庭與東協(STARTBOARD)舉辦「國際新創交流-台灣新創前進泰國」活動

【尖端新聞中心】

 

為促進宜蘭當地新創環境的發展,宜蘭科學園區蘭青庭與東協印度孵化器(STARTBOARD)合作一系列國際新創講座。首場「國際新創活動—外國人新創來台發展及動機」交流會獲得熱烈迴響,昨日在蘭青庭辦理,第二場次「國際新創活動—台灣新創前進泰國」交流會,共有38位新創團隊及創業家參與研討。講師陣容包含旅遊產業的跨境網紅口碑精準行銷品牌的啟程日計股份有限公司(Dione)的創辦人馬驊,以及行動支付的軟硬體升級專家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Yallvend)共同創辦人何家龍等。STARTBOARD執行長林致孚表示,期望活動能幫助宜蘭成為國際創業友善的地方之一。

本次特別邀請到啟程日計及業安科技兩家新創團隊,分別演講分享自身團隊前進泰國市場的經歷與心得。啟程日計公司創辦人馬驊表示,2015年陸客縮減後,發現在泰國市場生態中,90%的泰國消費者大量受到網路影響,其中又有86%的泰國消費者消費行為深受社群網紅影響。啟程日計做的是跨境口碑行銷,使用高頻率自動化媒合網紅,客戶包含實體店家、國際休閒產業等。啟程日計在面對跨國的企業合作首先會先進行市場研究,深入研究其企業客戶的目標消費者習慣,以及不同地區網路使用及消費思維。其次,再思考客如何透過網紅達到行銷的目的。馬驊表示,對台灣消費者來說,網紅行銷影響力很大,透過網紅提供更多商品資訊,並運用消費者對網紅的信任感,讓消費者買單。

遊業安科技的共同創辦人何家龍先生分享其創業經歷。何先生把持著一個創業是否成功的核心乃「需要掌握關鍵技術與產品獨特性」,評估市場規模與需求後,業安科技團隊決定開發販賣機升級模組,讓自動販賣機可以升級行動支付功能,而業安的升級模組也為販售機業主留下大數據買賣資料,以利後續研發產品市場分析。何先生談及東南亞市場的經驗,新加坡地區小管理容易,雖然行動支付方式多達26種,新加坡政府單一整合窗口,管理運作上十分方便,團隊選擇新加坡作為首個跨國試煉場。隨後,其選擇泰國的原因是看中其販賣機進口量大、網路手機使用普及、民眾消費力高三大特點,以及業安科技本身便有熟悉的銷售通路。

 

何家龍共同創辦人表示,進入泰國仍然存在諸多挑戰,這是所有企業們在進軍前應仔細思考的事項,包含泰國支付種類繁多但無法整合所導致的對接困難;還有生意上語言溝通的問題。在演講的最後,何創辦人認為,創業孵化育成是新創公司很重要的階段,另外,技術及產品獨特性也是事業是否成功的關鍵。

最後全體出席講師與來賓們合影,期許藉由本次活動研習了解泰國市場及創業家前進台國創業心得後,能為台灣創業家開拓更廣大的市場及機會,讓宜蘭科學園區能成為一個國際新創的孵化之地。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