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博物館開館10年首次展出「史前巨獸:滅絕與新生」展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由蘭陽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及臺灣博物館基金會共同辦理「史前巨獸:滅絕與新生」特展。今(22日)縣長林姿妙、文化局長呂信芳及臺灣博物館等貴賓出席開幕,即日起至9月7日在蘭陽博物館展出,共展出數十件化石及模型,透過「生命的起源」、「寒武紀大爆發」、「繁盛的古海洋」、「搶灘戰」、「探索森林」、「重返大海」、「鳥類起源」、「恐龍帝國」、「驚艷臺灣」、「第六次大滅絕」等十大單元,將地球生成、生物演化與地球的大滅絕事件,依序鋪陳介紹。展品包含臺灣左鎮化石、澎湖動物群化石、西伯利亞長毛象、蜥腳龍類大型腿骨、三葉蟲、菊石、鸚鵡螺、恐龍蛋、貴州龍、熱帶點斑原海豚標本等珍貴物件,內容精采可期。展覽期間每月規劃辦理環境教育的系列課程。林縣長歡迎家長們寒假來宜蘭家族旅遊,並將這個具教育性又很好玩的展覽納入遊程。

「史前巨獸:滅絕與新生」內容有教科書上所描繪的三葉蟲、電視電影上所看到的冰河時期長毛象等曾在史前時代獨霸一方的多種生物蘭陽博物館,從地球生成、生物的出現、演化到地球的大滅絕事件依序介紹,搭配精選長毛象、三葉蟲、菊石、鸚鵡螺、恐龍蛋、貴州龍、德氏水牛、鯨豚標本等珍貴標本及模型,透過介紹地球生態演化,進而探索大自然環境、人類行為對動物生態的影響。

縣長林姿妙說,蘭陽博物館開館10年來首次展出大型古生物標本及模型,讓本縣民眾及學子有機會近距離接觸觀察罕見的各種的古生物化石。另外,還有來自臺南左鎮相當珍貴的德式水牛,呼應了新年牛年的意涵,邀請大家呼朋引伴一起來「牛轉乾坤」!林縣長也大推「驚艷臺灣彩繪魔法多媒體室」的影像互動彩繪遊戲及虛擬實境互動設施,推薦民眾實地體驗彩繪投影實境的互動樂趣。

 蘭陽博物館表示,博物館是環境教育場域,期望以「滅絕與新生」為出發點,講述人類行為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針對鯨豚保育、古生物知識解密、野外地質考察、古生物摺紙及種子世界等多元主題進行教育推廣,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誠摯邀請大家來蘭陽博物館見證史前巨獸的雄偉,探索古生物的滅絕與新生!特展門票僅30元,宜蘭縣學生可免費參觀。蘭陽博物館開放時間:每日9:00~17:00 (每週三休館),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www.lym.gov.tw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