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中央支持宜蘭到羅東鐵路高架化 縣府樂觀其成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林姿妙縣長今(19)日率領縣府相關局處人員,出席蘇貞昌院長考察宜蘭地區交通建設,在宜蘭後火車站週邊進行鐵路高架現勘並表示:待完成鐵路高架化除消除現有9處平交道,改善交通瓶頸與安全事故,解決前後站生活圈與交通阻隔,平衡鐵路東西城鄉發展,未來三鐵建設由鐵道局陸續完成,宜蘭將成為東部交通運輸門戶及樞紐,讓軌道運輸與公共運輸能無縫接軌,仍請交通部能持續支持,加倍補助本縣公共運輸計畫,透過轉乘與接駁的連動打造宜蘭低碳樂活生態城。

縣府說明,在有限的財政資源下,仍積極擘劃縣內交通建設願景圖,待未來高鐵東延到宜蘭即可連成一氣,即早打造三鐵共構之便利交通環境,全力配合後續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完成場站周邊之都市發展及交通整體規劃,實現「西高鐵、東快鐵」的鐵道政策,及四縱六橫交通路網開闢。另鐵路高架化建設總經費約252.09億元,由中央負擔197.70億元、地方配合54.39億元,囿於地方財力經費有限,經林姿妙縣長於會中說明努力爭取,蘇院長貞昌請交通部協助降低宜蘭縣府負擔比例。

 

蘇院長表示,若宜蘭到羅東鐵路全線高架,沿路車站也可翻新,將改建4處車站、新設1處縣政中心車站,等同宜蘭將有5處新車站,拆除9個平交道及4座陸橋。因此,請交通部就「宜蘭段-羅東段」鐵路高架化,給予宜蘭大大支持,至於經費部分,考量宜蘭財政困難,也請交通部優予從寬。關於高鐵延伸宜蘭案,蘇院長表示,現有的ABC三案中,A案路程較長,不過以高鐵速度而言,對乘客往來仍然方便,且不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所需經費相當龐大,若經費執行後可永遠解決就值得。

 

蘇院長指出,針對高鐵延伸宜蘭案,並非僅由經費多寡來評估,須從國家長遠建設來看。若高鐵與直鐵整體評比後,認為高鐵對旅客方便、對國家未來整體發展較好,且沿途不需拆除等整體效益較佳,將此案併同整個考量,若覺得可行,他樂觀其成,希望讓宜蘭大大發展。

蘇院長強調,中央地方合作,才是百姓及地方之福。他很難得有機會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他總是不分黨派、只有一個心就是「有政府、會做事」,希望讓臺灣更好,大家更好。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