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管處 擔負愛護地球森林保護重責

【尖端新聞中心】

羅東林管處表示,就目前轄管林地所面臨之問題包括森林火災、盜伐、超限利用及各種開發破壞等,為避免珍貴的森林資源遭受損害,爰積極進行相關之管理工作。(一)建構森林護管系統:本處轄管國有林地面積19萬6千餘公頃。依森林分布情形、交通狀況及災害發生嚴重程度等因素將林地分為三級,各級林地劃分成99處護管區,設置177個巡護點,配置巡山員105人。目前林地巡視工作以GPS巡護點巡護作業及森林護管網路資訊系統為主,落實林地護管工作,以防範及取締盜伐、濫墾、濫建等案件的發生。

(二)盜伐及濫墾、濫建防範與取締目前各工作站除例行落實林地護管巡視工作外,對於轄區內貴重木及易發生林政案件等地區,以組隊方式進行為期5-7天森林巡護任務編組特遣隊清查作業,以防範盜伐、濫墾等案件之發生,一經發現有違規、違法情事,即依法取締排除,收回林地,辦理復舊造林。

(三)森林火災之防範:為有效預防林火的發生,本處除了在乾旱的季節透過媒體與文宣活動加強防火宣導外、更進ㄧ步在設立林火預警自動化資訊系統,收集溫、濕度及風速、風向等資訊,長期監測各地氣象與燃料的狀況,並以林火的科學基礎,利用資訊化的方式評估林火發生的危險性,再透過預警系統,提醒民眾及登山遊客提高防火警覺。ㄧ旦有林火發生,由現有員工所組成國家森林救火隊現有編制六中隊17小隊共110位救火人員,將會發揮以往救火經驗以及每年至少兩次的演訓成果,透過現有的9處無線電基地台、10處中繼台、11部車裝台、以及每位巡視人員手提無線電對講機所組成的通訊網路,迅速完成整裝前往撲救。

此外,為有效指揮與掌控火場的救援,借鏡美國林務署對於森林火災及其它緊急事件所發展出的「林火緊急應變指揮系統」(Incident Command System),選訓部分員工進行編組與分工,以建立本處應變指揮體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