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小火車『洗車台』解封後歡迎遊客來走走。

【尖端新聞中心】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竹林咖啡館旁有一個不甚起眼的水泥建物,不要小看它喔!它可是1924就佇立在這裡的元老呢!它叫「洗車台」,當時的客車車廂及中華號都是在這裡「洗澎澎」喔!疫情逐漸緩和,待解封後歡迎遊客來走走。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說明,我們仔細看看洗車台,是不是看到軌道旁邊有2個水泥站台剛好分居一左一右呢?當時的車廂清潔就是由2位阿姨負責的,他們站在水泥台上左右開弓,以前的年代沒有拋光打蠟,那他們是如何清潔保養的呢?首先先打好一桶肥皂水,再用軟鬃毛刷刷洗車身,最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而清水的來源呢?大家有沒有看到兩邊站台的中間有一個高高凸起的四角水泥柱?而靠近鐵道的內側各有一個小孔?這個小孔就是當時的水龍頭,我們就是在這裡接上橡皮管沖洗車廂的,沖洗乾淨最後再用乾布擦乾車體,才算完成外部清潔。車廂內部如何清潔呢?主要是以濕布擦拭來做清潔,而作業完成的車廂最後會被拉進檢車庫存放,等待下一趟班次再繼續為大家服務。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表示,洗車台雖然在森林鐵路走入歷史後光榮退役,但仍沒有一刻享受過悠閒的退休人生,依舊靜靜地、站在那裏,任憑時代更迭,將肉身化為人文地景,向世代證明這曾經的春去冬來。
羅東林管處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