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成立『吞嚥機能重建中心』患者擺脫象鼻困境

【尖端新聞中心】

 

林先生因中風導致吞嚥功能異常,灌食讓他倍感失去尊嚴。羅東博愛醫院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團隊,為林先生安排一系列的吞嚥復健治療與咽喉電刺激訓練。透過喉嚨外部的貼片傳導電力至喉部,刺激病人吞嚥時喉頭上提,以訓練主責吞嚥的相關肌肉恢復機能,終於讓林先生的吞嚥功能慢慢恢復。上個月他順利拔除鼻胃管,除了偶爾喝水不專心還會嗆到之外,飲食已恢復正常,不僅減輕他的痛苦,也免除了家屬後續飲食照顧上的不便。

復健醫學科暨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主任葉書銘醫師表示,因為吞嚥困難而需鼻胃管協助進食的病人不在少數。長期使用糊狀食物透過鼻胃管直接灌進胃中,病人除了無法享有食物的滋味之外,外觀如象鼻的管路也讓病人難以釋懷。若置放鼻胃管的時間太長,鼻腔容易受到損害,也可能伴隨咽喉部潰瘍、口腔功能廢退、胃食道逆流或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有許多病人甚至表明寧可餓死也不要透過鼻胃管被灌食。

有吞嚥困難的族群除了年長者之外,尚包含腦傷、中風、腦瘤、腦外傷、神經退化性疾病、頭頸癌、口腔癌、舌癌、喉癌、鼻咽癌、老化及其他如ALS、巴金森氏症等病人。有鑑於此,羅東博愛醫院為提升吞嚥困難病人的照護品質,特成立台灣第一個吞嚥訓練病房,將行之有年的吞嚥治療建立標準化流程,讓跨領域團隊合作協助照顧吞嚥困難病人。今年五月特舉辦吞嚥病房揭幕儀式,期望協助病人能重享食物的真滋味,也同時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葉書銘醫師呼籲,家中若長者有經常嗆咳的困擾或是因鼻胃管厭世的病人,千萬不要輕忽,建議可至復健醫學科或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尋求治療與復健。依病人的狀況不同,吞嚥訓練短至2周,長僅一個多月可收到相當程度的效果,對提升病人生活品質與降低厭世感大有助益,更有利於家庭和諧的促進。

博愛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