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海岸美景 壯圍鄉公所與風管處合作『向海致敬-壯圍鄉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啟動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壯圍鄉位於蘭陽平原內灣,於南北眾多河川下游匯流處,故有大量的人為垃圾及海洋漂流物,均匯聚於轄內沿海沙灘,尤其是颱風季節過後,各類廢棄物散布沿岸,長久以來成為鄉內海岸清潔工作的一大困擾。沈清山鄉長上任後,積極拜會中央所屬機關及縣府局處尋求協助,獲中央支持,由東北角宜蘭風管處,承擔起權責單位,並報准核定經費190萬元,雇用當地9名海灘巡護員,執行每日維護轄內東港~大福約11公里之海岸線清潔工作。風管處陳美秀處長與沈鄉長處今(1日)在與壯圍永鎮海灘共舉行「向海致敬-壯圍鄉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啟動儀式。沈鄉長強調,清灘只是治標,只有大家不亂丟垃圾才能治本。

 

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調整以往各地海岸清潔維護工作的權責單位,統籌各方資源後再重新分配任務,使其能更佳完善的管理及維護全國海岸。在中央政策調整之後,宜蘭縣海岸的管理機關是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其將承擔起重任,來維護縣內海灘的清潔工作,再與其他責任區權責機關相互配合,共同解決縣內之海岸清潔維護工作。

 

東北角風管處陳美秀處長說,很高興中央地方一起合作,東北角海岸有102公里,這次壯圍鄉公所及地方民代相挺,率先成立海灘巡護隊來清潔,令她非常感動,雖然補助款不多但可創造地方就業,乾淨海灘如自家廚房客廳一樣,每天需乾淨清潔,才能吸引遊客來玩,疫情逐漸趨緩,現在壯圍有沙丘園區及美麗海岸線,相信必成為國際景點及全國民眾到訪的聖地。

 

鄉長沈清山表示:壯圍鄉為內灣海岸,南邊與五結蘭陽溪交界,其上游約50條支流,北邊有得子口溪,宜蘭縣幾乎所有鄉鎮河流均流向壯圍,吹南風或吹北風,甚至於在大同、南澳鄉丟一支保特瓶也將流進進壯圍海岸,長期以來超出公所的負荷能力,以往每年動用環保志工執行淨灘,自上任後積極協調相關單位,經吳澤成政委支持,獲補助經費,交由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再由壯圍鄉公所雇用在地9名海灘巡護員,每天進行海岸清潔工作。樂見中央政策的調整,海岸環境的維護,不是一個鄉鎮自己就能做好的,是大家的責任。特別是我們和東北角風管處陳美秀處長在壯圍有愉快的合作經驗,日後除了在海灘維護工作,在沙丘園區活動的配合上更加順暢,一起把壯圍打造成更美好的家園,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