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著城市的獨特人文魅力《走讀羅東製材產業》新書歡迎選購

【尖端新聞中心】

   

五○年代,太平山的檜木運送至此後,寫下了城市一頁繁榮的開始。對於很多老羅東人來說,檜木香就是家的味道,他們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與檜木有緊密關聯,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透過文獻收集及耆老訪談,將過去羅東製材廠所衍伸出來的老故事,出版了《走讀羅東製材產業》一書,期待讓讀者看見羅東在林業史重要的一頁,也紀錄著一個城市的獨特人文魅力。民眾可至國家書店網站購得《走讀羅東製材產業》一書外,亦可以親自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舊稱:羅東林場)的「日光山森林茶書苑」現場選購,可獲得2款限量檜木香氣書籤。

   

 

羅東是全台灣最小的鎮,只有1,134公頃,比桃園機場的1,200公頃還小。這小的地方之所以能如此繁榮,全因1924年營林所羅東出張成立,取代了1916年設立的宜蘭出張所,太平山砍伐下來的檜木都會運到羅東貯放及轉運,造就成為木材集散中心而盛極一時;早期鎮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從事與木業相關的行業,羅東因而瀰漫木頭香,散發出不同於其他城市的香味,是十分道地的「羅東味」。羅東的故事當然也是,因此《走讀羅東製材產業》一書,以「興」、「盛」、「新」三大篇章,書寫了38則小短文,可以看見昔日林業重鎮的羅東,過往的製材榮景、發展過程、帶動百業等,連結現今製材多元轉型、國產材推廣、木材認證應用等面向,讓讀者也能了解林業技術傳承與森林永續經營的關係。

   

 

羅東林管處將在今年度安排3場講座,邀請書中的耆老來羅東林場講故事,相關訊息可關注羅東林管處官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FB粉專、日光山森林茶書苑FB粉專。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