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燃燒稻草危害甚大 環保局每天各鄉鎮主動巡查 小心挨罰!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環保局一再勸導,收割期間稻草,農民不要採用焚燒方式處理,因露天燃燒所產生的煙霧及粒狀污染物,影響環境及民眾健康,濃煙更妨礙駕駛人視線肇生道路行車危害;今天下午在壯圍鄉仍有一處稻作收割後,留下可觀之稻草,這名貪圖方便的農民,直接在廣大田間以焚燒方式處理,瞬間造成數公里煙霧迷漫。由於近日高溫稻草持續悶燒,民眾擔心向外擴散危及民房,打電話向環保局反應。環保局接獲通報,稽查人員隨即趕到現場,當場遏止農民繼續焚燒並要求撲滅。

環保局稽查科長陳旻谷表示,農忙收割期間為避免露天燃燒收割的稻草影響空氣及危及道路安全,每天除了有環保稽查人力執行陳情污染稽查外,加派數組人力於縣內各鄉鎮主動巡查,並向農民勸導改變耕作習性勿露天燃燒稻草、雜草及樹枝等,以免影響空氣及環境品質,建議農友可將稻草就地切碎再掩埋,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也可施用含稻草分解菌有機質肥料,加速稻草分解速度,農友可向當地農會購買含稻草分解菌有機質肥料及申請補助,達到守護大家健康以及維護環境品質等效益。

 

環保局同時提醒,隨意露天燃燒稻草,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環保單位將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請農友遵守,避免自身權益遭受損失及受罰並為大地盡一份心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