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員山分院老婦診斷罕見『腹膜偽黏液瘤』朱正偉主任醫師呼籲「腹脹」不可輕忽!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93歲郭姓婦人最近腹圍逐漸增加,主訴腹脹、食慾不佳,起先以為是常見的消化性潰瘍,時好時壞,日前家屬陪同至台北榮總員山分院門診,經由胃腸科朱正偉主任醫師一系列仔細檢查,腹水化驗竟是,發生率大約是每年每百萬人中僅1~2位極罕見的『腹膜偽黏液瘤』。由於郭姓婦人以為「腹脹」而輕忽就醫,影響到其他器官,院方目前正積極治療中。朱正偉主任醫師提醒:若是有民眾不明原因導致持續性腹脹,必需前來胃腸科做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朱正偉主任醫師表示,郭姓婦人最近腹圍逐漸增加,且胃口減少,理學檢查也發現四肢肌肉萎縮,疑似有腹水但無一般腹水常見的移動性濁音(shifting dullness),多項腫瘤指數明顯升高,包括CEA: 436.70 (正常值<5.0), CA-199: 97.18 (正常值<37), CA-125: 99.5 (正常值<35),經腹部超音波檢查有中等程度腹水,很特別是可以抽取少量腹水化驗,但是因為太過濃稠無法引流來緩解症狀;腹水化驗發現為臨床上極其罕見的腹膜偽黏液瘤,進一步電腦斷層發現為兩側卵巢黏液性囊狀腺癌合併脾臟轉移以及腹膜偽黏液瘤。

   

朱正偉主任說, 造成腹脹的原因很多,包括氣體(如消化不良導致的脹氣、腸沾黏、腸阻塞等等)、液體(肝硬化造成腹水、尿液滯留等等)以及固體(肝、脾腫大、腹內腫瘤等等)。像本案例的黏液瘤造成腹脹則極其罕見。 腹膜偽黏液瘤一般好發於五十到七十歲,以女性居多,特徵為如「果凍般」黏液性的假性腹水,導致腹膜偽黏液瘤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盲腸與卵巢黏液性腫瘤,治療方式以手術搭配腹腔熱灌注化療為主。早期發現治療效果較好。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