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致命關鍵 羅東博愛助糖尿病友預防心臟病 

【尖端新聞中心】

在糖尿病族群中,冠狀動脈鈣化指數達400比起鈣化指數0的病人,綜合心血管事件發生率高達10倍,而心因性疾病的死亡率亦達8.6倍,宜蘭一名患有糖尿病梁姓女子,平常並無心臟病相關徵兆,但因本身有長年糖尿病史,於定期回診時被建議進行鈣化指數測量,結果指數竟達1000以上,屬罹患冠心病的超高危險族群,院方除立即為她安排心肌缺氧評估等相關檢測外,也調整了梁女士的用藥,幫助她及早預防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臨床上糖尿病人因神經病變的緣故,對於心肌缺氧等疼痛症狀較不敏感,若無早期預防以及控管,一旦疾病瞬間發作就有非常高的致命機率。而傳統用以判斷冠心病風險的評量因子(包括年齡、糖尿病、吸菸、高血壓、血脂異常、家族史以及肥胖等)不夠精確,導致現行糖尿病病人未來罹患冠心病的風險較難管控,也無法提早透過藥物介入預防。

羅東博愛醫院於2006年開始啓動糖尿病病人利用電腦斷層測定冠狀動脈鈣化指數的心臟血管風險研究,發現比起傳統評量因子來預測風險,以「電腦斷層測定病人冠狀動脈的鈣化指數」反而有更好的預測能力。經過長達8年多的追蹤,大規模累積2,162人無症狀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案例,並從中截取1,928人針對鈣化指數進行研究分析,為亞洲地區針對糖尿病族群單一研究個案數最多之研究。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雷孟桓醫師表示:「在糖尿病族群中,傳統危險因子的多寡與未來罹患冠狀動脈硬化疾病的相關性,並不如鈣化指數判定來的精準,反觀本次研究結果,糖尿病病人測量鈣化指數達到400以上,即可確認是罹患冠心病的高風險族群,準確度相對高。」此次研究同步與國際上研究互相驗證,研究結果日前也於日本亞太動脈硬化血管疾病官方學會雜誌上獲得刊出。

一本次研究也顯示,另外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有4倍以上。透過測定糖尿病病人冠狀動脈的鈣化指數,能早期偵測是否有心肌缺氧等相關心臟病症狀的發生,給予病人更為精準的風險評估,並根據相關判讀提供臨床醫師用藥指引,例如提前使用阿斯匹靈或高強度降膽固醇藥物等,以採取積極措施預防糖尿病病人未來罹患冠心病的機會,期待提供醫師在糖尿病與冠狀動脈疾病照護上更完善的治療方針。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