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社區未來幸福願景 宜蘭縣府委託規劃師陸續完成社區改造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市『新東社區發展協會』108年參與社規師課程,由潘富明、游秀娥、黃鐘磒三名學員完成進階社區培訓,在林奠鴻老師的帶領下,協助社區居民完成進階社區規劃師的實作成果,今(27)日於壯三福德廟舉辦「愛心休閒農場~老木匠ㄟ後花園」完工啟用典禮,除了整理出窳陋空間供居民一同種菜外,同時結合了社區故事及工匠的手藝,製作出屬於新東社區的剪黏故事牆。林姿妙縣長及社會處長林蒼蔡專程前往祝賀,希望社區透過政府各項計畫,一點一滴拼湊著社區未來幸福的願景。
『新東社區發展協會』在宜蘭市為新興社區,又位於都市邊緣與農業區交接處,成立初期社區積極連結資源,到現在辦理社會福利方案,及參與多項社區培訓計畫,亦能看出新東社區的凝聚力。此次基地 老木匠ㄟ後花園原本是一座曬穀場,後因宜蘭東區快速發展,農地蓋了許多房子,稻穀也跟著減少,由於自動化的烘穀機取代了曬穀場,使得曬穀場雜草叢生,在夏天成為經常有蛇出沒的窳陋空間。社區希望能規劃活用,可避免孳生蚊蟲及毒蛇出沒,確保鄉親安全,經過社規師計畫改造,將曬穀場美化為「老木匠ㄟ後花園」。
經社規師討論及居民擴大參與討論過後,兩道矮牆的剪黏內容,分區塊由社區各機關團體一起完成,討論出具有歷史記憶的聯勤被服廠員工宿舍的回憶,擾動社區留下美好的成果!更難能可貴的是邀請到社區內剪黏及交趾陶大師郭清波先生,在農場入口兩側磚牆上,將老木匠年輕時工作情形和社區信仰中心壯三福德廟典故為主題,用交趾陶的民間工藝塑造成兩面藝術牆,施工技巧細膩精湛,令人激賞讚嘆,完工後的後花園,已成為居民活動、具有社區認同的場所,成效良好,完成已故屋主陳源泉老先生過逝前的重要心願。
林姿妙縣長十分重視社區營造議題,期待培養社區規劃師,讓社區窳陋空間藉由小額雇工購料的經費,進行改善並達到擾動效果,擴大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讓社區更加活躍,共同拚出宜蘭好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