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照顧者家屬的替手 陽大醫院量身打造 失智症『多機能中心』啟用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依衛福部報告,宜蘭失智症盛行率12.4%高於全國平均值8%,輕度認知障礙30.5%也高於全國平均值14.8%,陽大醫院為宜蘭縣量身打造在地化失智症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融合了宜蘭縣「尚水」的好山好水景緻以及從20年代開始的時空場景,像厝邊大客廳一樣,讓長輩相招來𨑨迌在熟悉的環境中,找回記憶中的時光。『多機能中心』今(1)日在陽大新民院區成立,由楊純豪院長以及與會的貴賓,一同揭啟咱長輩安心托護的好所在,除讓長者安心外,也可以減輕家屬們的重擔,扮演照顧者家屬的替手,今日正式啟用對於家屬亦是一大福音。

楊純豪院長表示,失智症必須依照各階段病程發展提供不同的照護方式,故在新民院區以「全程」照護為規劃方向,包含從篩檢、診斷、治療一站式的整合門診、社區據點的樂智學堂乃至日間照護,失智護理之家以及安寧照護,都是我們逐步規劃發展的照護模式,讓宜蘭的老人都能在自己的社區就近即可得到很好的照護,同時也可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許多專家學者探討失智症的發生原因、如何治療與建立對失智症患者友善的環境來減緩病況的發展,也開始關注在環境、活動方面的規劃設計。國際上均共同認為失智症的照護環境是一個需要特殊設計的環境,環境介入措施已被認為具有重要的功能。空間設計上以地域文化特色為生活在同地區所熟悉與特有的生活經驗,運用地域文化特色較容易連結過去的生活經驗,在照護服務上更是整合日間照顧、居家服務與臨時住宿(喘息服務)資源,讓長者可以就近在社區、在家裡,接受同一群照服員之照顧服務,以提供安適、自在之全面性的照顧及個別化服務。

    

 

照護中心陳素梅護理師說:中心的服務對象為經醫師確診的失智症個案,希冀透過自我鼓勵及自我成長的方式照護,讓長輩體驗20~30年代的閩式風格、40~50年代的日式風格及60~70年代的西式風格生活區,可以舒適的在熟悉的環境氛圍中,讓生活、心靈都可以寄託。如桌子採用可以變換形狀的梯形桌,因應課程需要而變化桌型,給予長輩不同的刺激;椅子採用最舒服的起身椅,可以仰躺、輔助起身,加上實木的材質及沙發的坐墊;另設計開放式廚房以自助餐的方式供應,由長輩自主選擇營養師們用心規劃的美食,亦有專為失智長輩特製的餐具eat well、防手震湯匙等,在顏色及功能設計上,皆是能刺激長輩食慾、輔助長輩能自行取餐進食,不因手抖漏食或因怕造成他人清理困擾而有所顧忌,而對長輩而言,就是希望能有金孫或寵物的陪伴,我們也購置電子金孫及電子寵物,讓長輩能跟他們說話、抱著他們撫摸輕拍,以撫慰長著心靈並具安定情緒的功能;此外,因應宜蘭多雨、日照不足所產生的長者容易出現的日夜顛倒,故斥資採用大量的智慧照明設備,以防止長者出現無法分辨白天或夜晚及日夜顛倒的狀況而增加照護的困難,並搭配活動設計,讓長輩的作息可以規律,返家後可以獲得天倫之樂及休息,中心的設計及照護理念就是兼顧長輩的身、心、靈,而計費方式則與長照2.0的支給付標準一樣,讓家屬付得起、長輩用得到。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