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學習體會農民的辛勞 宜蘭縣府『食農教育向下紮根』學童一畝田插秧活動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為建立良好友善的食農教育與環境教育向下紮根,宜蘭縣政府與冬山鄉農會共同合作,利用冬山河生態綠舟作為示範場域,邀請縣內學童認識稻米生長過程,並親自體驗插秧、撿稗、撿福壽螺、收割、曬穀等栽培程序,從中學習體會農民的辛勞,進而願意珍惜食物、尊重自然及了解永續農業的重要性。今(3/19)日縣長林姿妙與冬山鄉農會、冬山及東興國小及與會來賓一同捲起袖子、拉起褲管下田插秧,種下自己心中的一畝田,同時也為食農教育系列活動揭開序曲。
林縣長表示,食農教育-『心中的一畝田插秧活動』只是個開端,未來縣府與冬山鄉農會將設計一系列食農及環境教育課程,讓學童體驗了解水稻成長及栽培過程,同時透過友善耕作農法,能讓學童了解生態農業、永續環境的重要性,也讓農業能夠從小紮根、從小深耕。
上午活動,林姿妙縣長擔任田頭家,為大家示範「牽輪仔」,利用像犁一樣的古農具畫線軌,讓在場師生了解先人農耕智慧與牽輪仔的奧妙,並由冬山鄉農業達人為大家示範插秧,帶領大夥們共同彎腰種植秧苗,教育學生從中學習了解農民耕種辛勤及餐桌上的米食得來不易、粒粒皆辛苦的意義。此外,冬山鄉農會準備宜蘭特色米食九層糕,林縣長及家政班媽媽示範製作過程,讓大夥們在勞動筋骨、大汗淋漓之後,能夠享用美味現做的點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