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專業知能,提供修法建議宜蘭院、檢聯合舉辦「司法精神醫學與司法實務交會」

【尖端新聞中心】

 

由宜蘭地檢署與宜蘭地方法院,今(29)日在國立宜蘭大學萬斌廳,聯合舉辦「司法精神醫學與司法實務交會」研討會,召集檢、審、辯、學、警、醫師、心理師、社工等100餘人共同參與,邀請到最高法院吳燦院長、最高檢察署江惠民檢察總長、政治大學楊雲驊教授,期待參與研討會的來賓在司法精神醫學領域擦出火花,強化個自專業,提供修法建議,並超前準備國民法官的審理,期待與談人與報告人的焦點論述,讓參與本次研討會的來賓收獲滿滿。

宜蘭地檢署說明,鐵路殺警案、桃園吸毒弒母砍頭案引發社會各界對精神病患在行為時判斷、控制能力認定的討論,同時也曝露刑事訴訟法制關於「羈押處分」、和對嚴重精神病患被告的「暫時安置處分」法制的欠缺,由臺灣大學林鈺雄教授提出「精神病患程序問題概述-羈押?監護?安置處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楊添圍院長提出「司法精神鑑定之實況與建議」,針對實務的爭議與困境,釐清脈絡,提出寶貴建議。

另外,民國112年1月1日國民法官審判即將上路,本法自去年8月12日公布後,各地方法院即陸續依新法進行模擬,其中至少有10個法院選取了與精神疾病(刑法第19條)相關的案件進行模擬,可見司法實務都認為未來國民法官審判程序,被告的精神狀態是主要攻防之一,而提早進行模擬。未來該如何審理?由司法院調刑事廳辦事法官陳思帆以其法案承辦人的角度,以「國民法官審理與責任能力之調查」提出具體、可操作的調查方式,相信有助於新法的實施。

 

宜蘭地檢署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