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送神-筅黗祭儀」活動 將除舊、祈福、團聚傳達給每一位縣民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送神-筅黗祭儀」是我國農曆年節重要習俗之一,俗云:「送神早、接神晚」,依照古禮,官方選擇在農曆12月23日舉辦此祭儀,具有帶頭宣示的意義以迎接新年到來。宜蘭縣政府於今(4)日上午,在羅東震安宮舉行「庚子年宜蘭縣送神筅黗祭儀活動」,祭儀主祭官由縣長林姿妙擔任,左右獻官羅東鎮長吳秋齡、主任委員張倉田等人燒香及三獻禮,將除舊、祈福、團聚的意象傳達給每一位縣民,喚起對傳統年節的回憶,傳遞宜蘭固有年節文化精神,讓E世代年青人瞭解及體驗年節的意涵,同時呼籲家家戶戶開始著手大掃除,以迎接牛年的到來。  今年宜蘭縣政府「庚子年送神-筅黗祭儀」為使民眾重視農曆年前除舊佈新傳承文化價值,選在羅東震安宮舉辦,藉由莊嚴祭儀感謝「媽祖」庇佑縣內國泰民安、物產豐收,祈福天祐宜蘭四時無災,鄉民免於疫情的威脅。接著開始進行筅黗的重要儀式,以古禮為眾神尊整理衣冠,將神座身上灰塵清理乾淨,再到香爐前,將香灰用篩子除去雜質,並鋪上新的香灰,隨後戴上斗笠,拿著竹筅、掃帚清理神殿,讓廟宇煥然一新。

縣府表示,在農曆除夕前一週(2月4日至2月10日)訂為清潔週,縣府往年都會特地結合民俗筅黗活動辦理「清潔週掃街宣導活動」,全縣12鄉鎮也同步配合辦理,透過全民總動員、環保志工、各機關學校、團體、社區家戶等整頓環境全面大掃除,一起呵護我們的環境。今年國內疫情日趨嚴重,許多大型宗教活動響應中央防疫措施,避免群聚造成疫情擴散,縣府為延續送神•筅黗的重要習俗,將配合政策縮小典儀規模辦理,但仍然呼籲大家一起為生活環境除舊佈新、乾淨整潔,以清淨的生活環境迎接新年的到來。

提醒大家,每年農曆年節是縣內廟宇香火最鼎盛的期間,信眾參拜絡繹不絕,受到疫情的影響,為顧及信眾身體健康,各宮廟可以參考中央防疫措施,包含簡化參拜流程、減少參與人數,及參拜動線的調整等。此外,參與宗教活動的信眾們也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勤洗手及戴口罩,並與人群保持適度距離,輪流進廟宇參拜,以降低感染風險,祈望在完善防疫配套措施防護下,大家都能過好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