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檢署辦理 110 年度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地檢署為強化修復促進者的專業知能與素養,日前在宜蘭地檢署四樓會議室,舉辦五場次『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系列課程』,包括修復促進者、宜蘭監獄 教誨師、地檢署主任觀護人、觀護人及觀護心理處遇師共約 80 人次熱情參與。檢察長李嘉明親自到場舉行開訓典禮並頒發聘書,全部課程已於今日(23 日)劃下句點。

 

檢察長於致詞中感謝到場的參 訓者,讓修復式司法的運作逐漸成 熟,修復式司法的目的,一方面要撫慰被害人受傷的心靈,使被害人 不再害怕,另一方面讓加害人深刻體認自己的行為對他人所造成的 傷害並誠心懺悔,修復促進者就要引導雙方放下成見,嘗試讓雙方 進一步展開溝通對話;由此可知,執行修復式司法亟需專業性,期盼 透過此次教育訓練課程的舉辦,讓促進者的專業能力更上一層樓,期許獲頒聘書的修復促進者能不畏艱難,迎接執行案件時可能 面臨的各種挑戰。

 

訓練課程邀請台北地檢署『修復式司法促進者培訓特約督導』謝澤銘心理師擔任講座,謝心理師於「修復式司法實務基礎課程」 中,講述修復司法的法規,帶領成員實際練習思考和填寫相關表單,從實務基礎面瞭解在哪個階段需要完成哪些表單,並提點書寫。而在「敏感 度訓練工作坊」的課程中,謝心理師運用生活實例、腳色模擬、分橘 子故事的思辨、投射性心理測驗及影片,增進促進者對於自我情緒、 行為、認知與價值觀的覺察能力,亦作為促進者與修復司法當事人 工作時的反思,幫助促進者更加能透同理當事人的傷痛,從中鬆 動兩造雙方的衝突,引導彼此看見對方的脆弱、苦痛與善意。此外也 邀請許宏宇律師擔任講座, 在「善意溝通運用於修復會前會實務訓練」、「善意溝通運用於修復 會議實務訓練」等課程中,許律師以長期以來擔任各地檢署修復促 進者的觀察與歷練,透過實務演練的方式與學員分享,讓所有的專 業知識與技巧不再是紙上談兵。

 

今日進行最後一場課程,主題為「修復司法案件個案研討」,彼此對話交流,經過此次課程的洗禮,大家對於建構完善的修復式司法機制,提供機會讓衝突的兩造有一個 具安全、同理及支持性的平台深具信心,雖然這是一條充滿理想與 險阻挑戰的道路,而實踐理想的困難之所在,即為其存在價值及我 們需要攜手努力之所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