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傳藝 黃舉人宅感受「老宅、老文化」的溫度與樂趣

【尖端新聞中心】

 

座落在宜蘭傳藝園區經典建築-黃舉人宅,建於清光緒三年,是宜蘭縣內唯一留存的舉人宅,更是宜蘭第一間拆遷移地保存的傳統建築,傳藝園區在2020年11月完成階段性修復工程。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19、20日舉辦《黃老爺冬至派對》,遊客換上古裝,在143年歷史的「黃舉人宅」逛復古市集、品嘗獨家口味的西魯肉鹹湯圓,聆聽本地歌仔落地掃、欣賞雅緻老宅,活動特別開放姓黃的遊客免費入園,享受當黃老爺的滋味。22年前曾經全程參與黃舉人宅復建工程的木工匠師簡港,也特地「舊地重遊」前來看看舉人宅的樣貌,回想自己曾經參與如此意義重大的老宅復建工程,簡港覺得很光榮。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羅欣怡表示,傳統建築階段修復完成後,基金會希望將文人宅邸的雅緻風貌呈現給大眾,特別於冬至前夕舉辦《黃老爺冬至派對》,以黃舉人宅為主要場域,邀請十七組職人、匠師、老字號共襄盛舉,希望民眾從飲食記憶、生活工藝、藝文體驗感受「老宅、老文化」的溫度與樂趣。

12月19日、20日兩天,姓「黃」的民眾憑身分證享免費入園,購買園遊券者都免費獲贈一碗由「祥瑞渡小月」陳兆瑞主廚特製的西魯肉鹹湯圓,風味獨特。復古市集有多項傳統技藝體驗,例如迷你鐵花窗製作、花卉剪粘、木雕等,特別吸引遊客目光的是「安金」,遊客將金箔貼在吉祥圖案上面做成春節吊飾,帶回家作紀念。

十七組職人匠師與老字號包括:旅人書店、平安順興、宜糧號、阿芳鹹粥、廣生藥房、父刻理髮廳、尖尖故事屋、永燊達金屬、SOYAMAX緣筆書家(日本)、以木雕刻工坊、黃拓維泥塑剪黏藝術工作室、吉瑞喜傳統建築彩繪工作室、登義參藥行、青春照相館、祥瑞渡小月、順天命理等,帶來皮影戲、毛筆、漢方傳統飲食、木雕、剪黏、彩繪安金多種復古體驗;另外邀請宜蘭在地的壯三新涼樂團每日上、下午分別演出「桃花過渡」、「遊湖賞花」,讓遊客度過難忘的冬日時光。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